专家否认上海草莓含膨大剂 称上海草莓很安全

jswei69| 2012-04-01 17:17:59
阅读()

  春夏交接之时,即是草莓上市之时。如今,上海草莓已经上市,不过市民看到鲜红欲滴的上海草莓,不禁有疑问,这么漂亮的草莓会不会含膨大剂?上海草莓安全吗?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世界草莓大会上,上海青浦栽种的草莓新品种分别获得金银铜奖。草莓培育专家、上海市农科院林果所所长叶正文昨天透露,上海草莓越来越好吃主要得益于种质资源和种植水平节节高,沪郊十多年未见过所谓的膨大剂等。

 

  日本草莓“打天下”

 

  上海水土适合种草莓,却难觅传统的优良品种。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外优良品种引入,商品化草莓生产开始在上海起步。之后,栽培方式由露天改为大棚,“宝交早生”、“红颊”、“丰香”等一系列优秀日本草莓接踵而来。

 

  目前,上海市场的草莓主要产自市郊近三万亩草莓园,近90%的品种是优质日本草莓,其中最主要的品种为“丰香”。其果实较大、果香浓郁、产量高、综合性状优良。而且,冬季休眠较浅,冬末春初气温稍有回升,易被唤醒投入新一年的开花结果。不过,“丰香”有个致命弱点,就是易感白粉病,叶片重叠严重,不利于蜜蜂等昆虫自然授粉。为了让市民吃上更为放心安全的新鲜草莓,果农们总得多花力气和成本,自然驱虫少用农药,甚至牺牲产量,及早剔除畸形小杂果,保证大果实的充足营养。

 

  沪姓草莓“新生代”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上海市农科院专家开始选育优质的本地鲜食草莓,以早中熟、抗白粉病品种“久能早生”为母本,与日本“丰香”杂交,历时10多年培育出首个上海本地优质草莓品种“久香”。它既充分汲取日本草莓好吃好看的优点,又有出色的抗病性,且株型、果实外观等更加上乘。在青浦白鹤镇的生产适应性试验中,果形更大,单株产量略高;株型合理,有利于蜜蜂传花授粉,畸形果比例明显降低;抗性显著增强,鲜食口感优良,甜多酸少,风味浓。

 

  2007年,“久香”通过上海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申请了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之后,在青浦、金山和嘉定等草莓主产区推广种植数百亩,市场售价每公斤高出日本草莓4-5元,颇受农户欢迎,正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生代”本土草莓。“在日本,每株种苗每年要收取知识产权保护费。日本草莓在国内越种越多,难保哪一天不来追索‘保护费’。所以,国内必须大规模推广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草莓。”项目负责人叶正文告诉记者,安徽、河南、北京、江苏等草莓产区也正在积极引种上海“久香”。

 

  专家提醒

 

  挑风味不挑个头

 

  “消费者最在意的农产品食品安全,依靠优质品种创新才最有保障。”叶正文介绍说,优质草莓的选育中,果型大,果实周正有光泽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上海周边的草莓种植,基本都是现代化的设施栽培,草莓品种优中选优。“就我个人所见所闻,从没见过有草莓农户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膨大剂等。”

 

  当然,市民在采摘或者购买草莓时,也不必只挑大的。因为,鲜食草莓的品质更多体现在饱满的光泽度、果肉的质感以及香甜浓郁的风味中,这些是无法靠各类激素造假的。“如果消费者选择农产品时,能返璞归真,更多地尊重自然界的生长规律,不法农户也就无处投其所好——过量施肥催大果实,多打农药彻底消灭虫眼。”

 

  微微健康网提醒:虽然说很多上海草莓没有使用膨大剂,但是编者认为上海草莓不一定都是安全的,由于上海是个大都市,水果自然良莠不齐,因此我们在选择水果的时候还是要小心点,所谓上海草莓很安全,只有自己吃了才知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