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遭花生米卡气管 医生:5岁以下禁吃坚果

phoebe| 2012-04-01 17:19:51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2岁男童遭花生米卡气管致左肺无呼吸险丧命。医生提醒家长,不要给5岁以下的儿童吃坚果类的食品。
  
  昨天(30日)下午2时,一个2岁男孩被紧急从庄河当地医院转到市中心医院。孩子不停地咳嗽,经检查发现孩子左主支气管有异物,左肺已经没有呼吸,情况相当危急,必须立刻手术取出异物。下午3时20分,耳鼻喉科主任张庆丰为孩子做了手术。
  
  取气管异物虽不算大手术,但风险相当高,尤其这么小的孩子。孩子的心脏、肺储备功能较弱,气管直径仅1.5毫米左右。这种手术采用边下气管镜寻找异物边通过高频通气保证呼吸的办法进行,对于气管的刺激比较大,一旦孩子出现气管痉挛,那么高频通气就无法打气保证孩子的呼吸,孩子就有死亡的危险。如果孩子血管痉挛,没有血流,孩子也会死亡。如果手术时间超过半小时,由于气管镜的刺激,即使异物取出,孩子也可能患上气管炎、肺炎等症。
  
  为万无一失,10位医护人员上手术台为孩子手术,一位麻醉师将孩子全麻,必须保证麻醉比较浅,孩子能自主呼吸,另外一位麻醉师保证高频通气。一位护士扶着孩子的肩膀和脑袋,其他3位护士拿器械、递器械,护士长掌握全局。张庆丰主任手术,两位医生当助手。在医护人员全力配合下,在孩子的左主支气管开口处发现了异物,取出来一看,是一块约0.3×0.2厘米的花生米,还有花生皮和一些花生碎末。这对于一个2岁大的孩子来说已经是很大的异物了。如果长时间停留在气管里,能引起感染甚至危及生命。术后,孩子呼吸正常了,住院观察一天没有大碍就可以出院了。
  
  等站在手术室外的家长得知手术成功,松了一口气。据家长说,4天前喂孩子苹果的时候,孩子突然呛咳,一会儿就正常了,家人也没当回事。当天晚上,孩子喘气就不顺畅,后来拍片子怀疑孩子气管有异物。家长一直以为是吃苹果卡到了,直到取出花生,才想起孩子之前吃过花生。
  
  医生提醒家长,不要给5岁以下的儿童吃坚果类的食品。这个年龄的孩子的咀嚼、反射功能都没有发育完全,一旦在吃的时候活动、大笑或者哭泣都容易使食物进入气道。医生回忆,去年,一块西红柿卡在一个孩子的声门上,那个孩子也差点丢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