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断烟草利益是控烟关键

cuteyy| 2012-04-01 17:13:46
阅读()

  4月1日起,国内卷烟换了新包装。面对老生常谈的控烟问题,割断烟草利益才是关键。

 

  记者今天走访了几家烟草专卖店,发现新的大字体警示语包装与原先的小字体同时存在,大字体的品牌相对比较少。有中南海、黄金叶、红金龙、白沙、金桥等。

 

  相比较而言,两者的区别并不是很大。字体所在区域没有变化,还是烟盒两面下方三分之一区域,只是字体比以前有所扩大,现在一个字相当于原先两个字大小。原先一面是汉字,一面是英文,现在英文的一面也变成汉字。

 

  据了解,卷烟包装的这些变化不仔细观察难以发现。几位前来买烟的市民纷纷表示,对那两行警示语和以前相比“没感觉”。当被问及加大警示语字体是否会让他们在买烟前多考虑一下时,他们均表示不会受到影响,“该买烟的还是得买”。

 

 

  据店老板介绍,大字体警示语包装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上市。但新版、老版现在都在销售,由于厂家存货、进货渠道、销售量的不同,现在进货也有老包装的。

 

  当问到“警示语变大,对销售有没有影响?”时,老板说根本就没有人注意到这一变化,销售量和以前一样,生意并没有什么变化。但老板也表示,如果是在烟盒上印上国外的烂肺、骷髅头等图片会让人看到后心里不舒服,烟民在买烟时可能会犹豫。尤其是高档烟,有骷髅头的图片给人送礼的话,就成了送麻烦。这样一来,肯定会影响生意。

 

  其实对于大字体效果,早在去年(2011年)就有很多专家提出质疑,认为力度不够。有些专家甚至觉得烟草专卖局在做戏。提名都认为这次调整的幅度离公众的需求还有很长的距离。

  一面宣传“吸烟有害健康”,一面默许烟草广告。有的烟草企业还以“助学”为名利用希望工程打烟草广告。“烟草助你成才”,以烟草冠名的希望小学达17所之多就是佐证。禁烟的难度可想而知。

 

  有专家认为,烟草专卖局调整警示语字体大小是非常滑稽的一件事。作为烟草利益的共同体之一,烟草专卖局的调整是缺少说服力的。因为,在利益分配时,人们相信一个常识:利益回避原则。人们更相信第三方分配更接近公平。

 

  我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经5周年。我国承诺今年起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从各地禁烟现实来看,“禁烟令”并没有很好落实。除了执法人员与执法力度不够以外,也与烟草消费大环境有关。烟草包装的警示作用有限,要真正履行控烟承诺,关键要打破烟草利益坚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