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专家:不主张吃钙片鼓励晒太阳喝牛奶

phoebe| 2012-04-01 16:59:44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专家称,要坚持晒太阳,吃鱼肝油以补充维生素D;在补钙上则不主张补充钙片,而鼓励喝牛奶,通过饮食来补充钙。 

 
  儿童补钙其实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预防佝偻病,二是增加其骨量峰值,预防老了之后发生骨质疏松。目前,全民补钙越演越烈,不少专家对此表示质疑。儿童如何科学补,才能既防范佝偻病,又不会造成滥补呢?专家称,要坚持晒太阳,吃鱼肝油以补充维生素D;在补钙上则不主张补充钙片,而鼓励喝牛奶,通过饮食来补充钙。
  
  喝牛奶最有效
  
  儿童一般一天800mg的钙就可以了。一般236ml的牛奶含有大约300mg的钙,如果能早晚各一杯牛奶,再加上饮食中含有的钙,就基本能满足需求。
  
  选择什么牛奶呢?如果是4岁以内,建议母乳和配方奶;4岁以上可以选择鲜牛奶;而高钙奶则更适合绝经前后需要特别补钙的女性。鲜牛奶中的钙磷比例非常适当,适合儿童食用来补钙。
  
  晒太阳钙好吸收
  
  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最好一天晒一到两个小时,晒的时候尽量暴露出多一些的皮肤。”专家称,晒太阳的时间最好是早上八九点钟或下午四五点钟。
  
  青春期补钙助长高
  
  钙的吸收情况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维生素D是否缺乏、季节(夏季的吸收好于冬季)、年龄、激素水平等。而对于儿童来说,青春期前期这一段时间是一个绝好的补钙时机,此时补钙能迅速提高骨量峰值,帮助孩子长身高。一般来说,女孩在11~12岁,男孩在12~13岁。如果已经进入青春期,则补钙作用不大。
  
  此时既要多喝牛奶也要多补充鱼肝油,这是因为,牛奶中含钙丰富,但所含的维生素D不足,特别需要另外补充。此外,如果不能保证这么高的牛奶饮用量,也可以通过饮食中多食用海鱼、小河虾、虾皮粉、各种豆制品等补充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