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压力大 精神类药品盛行

jswei69| 2012-03-28 17:03:18
阅读()

  有人靠饮酒解忧,有人靠抽烟解闷,但是你听说过有人靠吃药解忧吗?现实中就有这么一种人,非要靠药才能排除忧虑。

 

  “我每天都觉得压力很大,晚上睡不着觉,早上一听到闹钟铃响就紧张、焦躁,后来经朋友介绍开始吃百优解。”过去一年多,某外企财务总监张先生一直靠着抗抑郁药百优解维持工作状态,“这没什么奇怪的,单位不少同事都在用。”张先生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白领把百优解、黛力新等精神类药品当作镇静安眠、提神健脑甚至减肥的“灵丹妙药”在服用。

 

  “今天你百优解了吗?”

 

  百优解是一种抗抑郁处方药,目前全世界每月共有超过百万张百优解类药物的处方被签出,美国有1/8的民众长期服用该药物。

 

  外贸公司秘书晓琦(化名)是从去年春节前开始服用百优解的。她在博客中写道,临近春节,繁忙的工作也随之而来,我一直自认为心态比较好,昨晚竟然失眠了,分析了一下原因,可能要归结于老板那可怕的夺命连环CALL——他虽然身在外地,但还是不忘一天N个电话布置工作,让人抓狂 ……于是我想起了秘书帮的姐妹们提到的百优解。

 

  晓琦说:“春节前那段时间,‘今天你百优解了吗’一度成为秘书帮姐妹们见面时的问候语。”

 

  除了百优解,黛力新、艾司唑仑等抗抑郁、抗焦虑的精神类药品也在一些白领中流行。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服药者并没有被确诊患上抑郁症或焦虑障碍,却随意服药并形成依赖,有时一种药吃久了产生了耐药性,他们还会换一种效果相似的抗抑郁药继续服用。

  “在我国,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压力的加大,精神类药品滥用现象也逐渐显现,主要表现在非适应证使用上。”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于欣说。

 

  除了缓解焦虑或失眠外,有些女孩购买百优解则是因为听说“减肥效果很好”。于欣说,百优解确实具有抑制食欲的功效,在临床上有时用于暴食症的治疗,但不可用于一般性减肥。

 

  一多半抗抑郁药非精神科医师开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抑郁症目前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患,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第二大疾病。但抑郁症的诊断比较复杂,且不能轻易让感到抑郁的人服用药物。然而采访中,一些医生却告诉记者,目前有些未经培训认证的非精神科医生或心理咨询诊所会推荐就诊者使用这类抗抑郁药,以此配合治疗,达到立竿见影的疗效。

 

  据北京回龙观医院副院长王绍礼介绍,焦虑和抑郁是一种正常的情绪,通过运动、休闲或咨询心理医生等途径调节心理状态即可,只有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医学检查和评估,诊断为焦虑障碍或抑郁症时,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黛力新、百优解这类药都属于神经阻滞剂,具有抗焦虑和抗抑郁作用,但患高血压、心脏病的病人不能服用,使用剂量和时间也很有讲究,而且长期服用这类药容易引起药物依赖。

 

  “目前,一多半抗抑郁药是由综合医院的非精神科医生开出的,我们的担忧是,由于缺乏精神科临床经验,他们对患者服用药物的指征难以把握,反而造成更糟的结果。”于欣说,精神卫生医疗资源的匮乏也是造成这一现状的重要原因。

 

  抗抑郁药“并不难买”

 

  根据规定,黛力新、百优解等精神类药品允许在零售药店销售,但须持医生处方购买。然而李小姐却告诉记者,黛力新并不难买,她家附近的零售药店无需处方一样能买到。

 

  记者来到李小姐经常光顾的一家知名连锁大药房,佯称替家中老人买一盒黛力新。对方问老人是否吃过这种药,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便直接开票,让记者交钱。在随后走访的几家药店中,除一家药店要求必须有医生处方或病历才能出售该药外,其他几家并未强制要求。

 

  记者还发现,在淘宝网上,出售黛力新、百优解的卖家也多达三四十家,最多的一个月能卖出96瓶。这些药品大都标注着“香港原装进口”或“美国原装进口”,药盒和说明书上全是外文。有卖家告诉记者,药品是从香港带到深圳邮寄的,买家直接在网上拍产品就行,都有现货。

 

  有专家告诉记者,境外药品未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批准在境内销售,已属违法,而网络销售黛力新和百优解更是违反了处方药不得在互联网上交易的规定。“药监部门和卫生部门在提高医务人员对精神类疾病识别率和规范性诊治水平的同时,更应把好零售药店和网售药品关。”王绍礼说。

 

  由于生活压力不断增大,人们对精神类药品的需求日益增大,不过编者还是认为,靠精神类药品来解决心理的忧虑是不现实的,最现实的还是要开心地生活着,多运动,毒和朋友交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