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菌体攻击细菌类似外星生命登陆月球

jswei69| 2012-03-28 07:25:38
阅读()

  噬菌体和细菌的关系就像猫和老鼠的关系,这对死对头一直存在于生物体内,噬菌体攻击细菌的方式我们一直没有看到过,不过最近英国的《每日邮报》给出了这种攻击的画面。让我们惊异的是,噬菌体攻击细菌的场面像极了外星生命登陆月球的科幻场景。

 

  噬菌体是一种特殊的病毒,它是生活在我们人体内超过100万亿个微小有机体的一员,它们对我们的身体不构成威胁,甚至帮助我们保持身体健康。那么究竟什么是噬菌体?它们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帮助消化

 

  细菌是人体患上很多种疾病的病因,包括破伤风和肺结核。但是存在于人体胃部和肠道的细菌会帮助我们消化那些难以消化的食物,如碳水化合物等,并将其分解成较小的分子。它们还会驱逐一些危险性很高的细菌,如艰难梭菌(C.diff),它们会覆盖住肠壁,让这些细菌无处安生。

 

  人的阑尾是没有什么实际功能的,但是这里却可以成为细菌的大本营,它们在这里可以进行休整恢复。人体甚至还会自动合成一些特殊的抗体和化学物质去杀死入侵的微生物,并以此帮助有益细菌。如抗体IgA可以形成一种支撑结构,帮助一些有益细菌在胃部驻足,防止被冲刷走。

 

  生物的共生关系

 

  我们人体内的大部分细胞都拥有线粒体,这种微型小体宽度大约只有人的头发丝宽度的50分之一,但是它们却被称为是细胞的“能量工厂”,因为它们的功能便是储存我们从食物中获取的能量。它们将葡萄糖和其他人体消化系统从食物中获取的物质与氧气相结合,产生一种被称为ATP的物质,即“三磷酸腺苷”。

 

  随后这些物质便可用于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能量,从驱动你心脏的跳动,到拉紧身体的肌肉,这一切的能量都需要依靠这种化合物来产生。构成这种特殊分子的原子之前的化学键非常脆弱,很容易断裂并释放出能量。

 

  线粒体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一点是:它们最初似乎是一种独立存在的生物,但是后来却成功地并入了我们的身体,形成了一种双赢互利的共生关系。它们在结构上和细菌非常相似,并且拥有自己独立的DNA。事实上,有一种名为SAR11的细菌,其遗传基因成分和线粒体太过相似,甚至科学家们认为其和线粒体都拥有相同的祖先。但是不管怎么说,尽管线粒体最初可能是一种独立的生物,但现在它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细胞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有益的病毒

 

  病毒也会致病,它们导致的疾病从一般的伤风感冒到艾滋病再到天花。然而有一些会感染我们肠道或伤口部位的病毒却是对我们身体至关重要的,这就是“噬菌体”。尽管我们对于病毒这个单词充满本能的厌恶,但是噬菌体这种外形就像登月舱般的病毒却是专门攻击细菌的。它们会将自己的DNA注射入细菌体内,并利用它们成为供自己繁殖的母体,并在此过程中摧毁细菌。

 

  噬菌体会通过接触或空气传播进入人体,这一点和其它病毒很像。我们每时每刻都会接触到它们,而它们在我们身体内也无法生存很长时间,因为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会识别出它们并加以消灭。但是到这个时候它们已经完成了繁殖,因而有新一代的噬菌体存活于人体内,于是这样的循环就不断延续着。噬菌体也可以在医学实验室中进行培养并作为一种疫苗通过注射方式输入人体内。

 

  类似金黄色葡萄球菌这样的细菌对于抗生素的抗药性正越来越强,很多人认为我们应该转而使用噬菌体来赢得这场针对细菌的战争。

 

  不过既然是噬菌体,肯定会对我们的身体机能产生影响,因此,使用噬菌体来对抗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不现实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