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多点执业遇申请难题

jswei69| 2012-03-22 11:26:50
阅读()

  医师多点执业应该是我国医改近年来最具有创新意义的一项举措,多点执业的实行,对患者来说,不仅意味着选择面更广,医疗服务更加到位,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医院不得不去完善自己的基础设施,争取到更多的患者。

 

  最近,有一位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主动找到我们医院,有意向把我们医院作为他的第二执业地点。”杭州广仁医院负责人林景敏兴奋地说,希望有更多的医生能考虑多点执业。

 

  去年年底,浙江省出台《医生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从今年2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医生可申请增加1至2个执业地点,鼓励医生向基层和民营医疗机构流动。

 

  《办法》试行已近两个月,记者昨天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杭城各大医院、基层和民营医疗机构以及临床医生等各方了解到,现在名正言顺进行多点执业的医生却寥寥无几。

 

  成功办理多点执业备案手续的医生寥寥无几

 

  《办法》规定,申请多点执业的医生必须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在该技术职务连续任职工作两年以上。如果选择的新增执业地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生,应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在该技术职务连续任职工作三年以上。

 

  在杭城的各大医院中,符合这些条件的医生数不胜数。但事实上,真正成功备案,进行多点执业的医生却数量稀少。

 

  记者从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从2月1日起,他们就接到过不少医生打来的咨询电话,还有不少人干脆上门来咨询多点执业的相关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备案成功的例子。

 

  而上城区卫生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碰到有医生去办理多点执业手续。

 

  在各级卫生部门,也有成功办好多点执业手续的例子,但是从数据来看,真是只能用寥寥无几来形容。据杭州市卫生局的统计,市属医院到现在为止,只有两位医生成功备案多点执业。

 

  “我们已经接待了3位来申请多点执业的医生,也办好了相关的手续。但这几位医生的原单位都是民营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地点也选择了其他的民营医疗机构。而很多人期望的公立大医院的医生,尚未有人来申请备案。”下城区卫生局医政科的徐科长说。

 

  手续关键卡在第一执业点的审批上

 

  明明有不少临床医生愿意去基层和民营医疗机构多点执业,而基层和民营医疗机构也希望能请到大医院的专家来自家医院定期坐诊,加上相关政策又完全放开,多点执业已经合法,可为什么备案进行多点执业的医生却寥寥无几呢?

 

  “关键来自于原单位的阻力。”一位来自某民营医疗机构的负责人说,好几次他跟相关专家沟通好后,在去卫生行政部门办理多点执业手续时,却因条件限制没能办成。

 

  原因是申请材料中需要一份由第一执业地点出具的,申请人近两年内有效的医师定期考核合格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这上面需要原单位盖上公章。

 

  关于这一说法,记者在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也得到了验证。“我们已经收到过两位医生交上来的申请多点执业的材料,但因为资料不符合要求就退回了。”办公室一位姓詹的工作人员说,主要是他们的材料里盖的是医院某个处室的章,而不是医院的公章。

 

  同时,杭州某中医堂馆负责人也表示,医院专家队伍中,除了本职员工外,所邀请的院外专家,在职注册登记的很少,退休注册登记的比例相对高一点,约有10多位。

 

  “在职的需要原单位盖章同意,就目前来看,来自原单位的阻力非常大。”该负责人分析指出,所以有不少中医师,在退休后就更改了第一执业注册点。

 

  打个比方,原来某医院的医生退休后,如果将第一执业注册点更改为张同泰,或胡庆余堂,或万承志堂等,那么该医生要注册登记第二、第三执业点,只需第一执业点的张同泰、胡庆余堂、万承志堂等中医堂馆盖章同意即可。

 

  一般来说,这些堂馆本身对省卫生厅出台的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的政策就非常欢迎,因此当有第三方要求自己的医生去执业时,也会比较爽快地答应。

 

  公立医院管理者对医生多点执业把关较严

 

  那么,那些大医院的管理者们,真的是反对本院医生,利用空余时间到基层或民营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吗?几位大医院的管理人员也发表了他们的想法。

 

  “我们医院暂时没有医生去多点执业。”浙江省中医院院长吕宾一开口,就坦言道出本医院对医生多点执业的实行情况。

 

  在吕院长看来,医生们在单位的日常工作本就很繁忙,教学、临床、科研一项都不能落下,已经有点忙不过来了,似乎也没什么时间和余力,去别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

 

  如果真的有医生提出多点执业的申请,吕院长的要求是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并且对医生所去执业地点也要有个通盘的考虑。

 

  同样,杭州市三医院院长张延祥对本院医生进行多点执业的态度是,先保证本单位的工作,而且院方也会对医生所去执业医疗机构的诊疗环境和条件进行适当关注。

 

  张院长说:“本院的医生去别的医疗机构执业,他所代表的不仅是个人,也代表了原单位。所以在出去执业前,就应该为他们的医疗质量和安全把好关。”

 

  大医院医生主动去找民营医疗机构

 

  晓黎(化名)是杭州某三甲医院心胸外科的一名主任医师,听说浙江省出台了关于医生多点执业的《办法》后,他满心欢喜,主动上门,找民营医疗机构了解情况。

 

  “那次去广仁医院,我主动了解了那里的病人情况和医疗环境。在不影响原单位工作的前提下,而个人时间又刚好允许的话,我想去基层或民营医疗机构执业。”

 

  昨天,当记者联系上晓黎医生时,他坦言道,后来考虑到该医院没有设置与他对口的科室,所以合作没有成功。

 

  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对于医生个人来说,确实可以增加一点收益。而高年资的医生多点执业,可以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如今,专家们主要集中在公立的大医院里,老百姓要挂到一个专家号,需要彻夜排队。如果这些专家们多几个执业的地方,老百姓看上专家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从这一角度来看,多点执业对老百姓来说,也是受益匪浅的。

 

  晓黎医生说,在国外,只要取得医师资格的人,可在全国范围内执业。技术好的医生,也可以充分接触基层医疗机构,对提高这些地方的业务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与临床医生们一样,对医生多点执业充满期待的,还有那些民营医疗机构。

 

  “能请到公立医院的专家来医院定期坐诊,我们当然是很欢迎的。因为这能帮我们吸引更多的病人,还能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和质量。”杭州广仁医院负责人林景敏说,一直以来,他们都希望能把专家请到自家医院来,只是限于政策规定,所以只能以“会诊”的形式,暂时请医生来指点一下。

 

  自从浙江省出台《办法》后,像林景敏这样的民营医疗机构的负责人们,早就已经向一些大医院的专家们递上了橄榄枝,希望他们能定期到自家医院来坐诊。

 

  记者手记

 

  期望多点执业新政早日达到预期目的

 

  在采访中,不管是临床医生,还是医疗机构的管理者都声称,医生多点执业政策的出台,是希望鼓励医师向基层、民营医疗机构流动,在合理分配优质医疗资源的同时,提升这些医疗机构的实力,同时加强对多点执业的动态监管。

 

  事实上,在浙江省新政出台前,广东、昆明、北京等地已纷纷开始试行医生多点执业。与这些地方的政策相比,浙江省也做了不少大胆创新。

 

  比如:通过签订协议等形式,进行技术协作,或整合医疗资源,组成医疗集团;某个诊疗科目连续3年以上,每天均有多点执业医师开展工作的,可以作为该医疗机构的技术和设备准入、等级医院评审标准中的人员资质评价依据。

 

  有句话叫“好事多磨”,任何一个新政策的出台,在实际执行中总会遇到很多具体的状况,需要进行具体分析后来解决。我省的医生多点执业新政也是如此。

 

  不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收集整理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比如前面提到的医生第一执业点的盖章问题等等。

 

  今后,将会对此进行深度分析研究后,再想办法来解决。因为最终的目标是,政策能够顺利实施,医疗环境能够得到整体提升。

 

  医师多点执业不仅有助于医疗环境的改善,还能够让我们病人有更多的选择,我们患者进入医院将不用再担心进入的是地狱。医师多点执业可以说是我国医改到目前为止最具有“为民服务”的一项医疗改革了。因此,国家在医师申请多点执业的时候,应该适当放宽政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