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年超过10万人因打鼾而致命

phoebe| 2012-03-20 11:22:00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打鼾并非睡得香的表现,不健康的打鼾是谋杀健康睡眠最大的凶手!专家:鼾症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心梗等多种致命疾病的“帮凶”,全球每年被鼾症间接“杀害”的患者超过10万人。
  
  武汉的士司机老王每天晚上鼾声如雷险酿惨剧,19日心悸不已的他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检测发现,其鼾声超过60分贝,并妨碍正常呼吸,有严重的憋气现象,被诊断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即鼾症,需要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据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姚行齐介绍,鼾症是一种发病率较高、危害较大的疾病,表现为患者入睡后,鼾声超过60分贝,并妨碍正常呼吸,95%的鼾症患者有不同程度憋气现象。
  
  这类患者的鼾声不同于普通的打鼾者,其鼾声响亮而不规律,时断时续,声音忽高忽低,病情严重者无论是侧卧位还是仰卧位都会鼾声大作。正常的睡眠是由浅入深、再由深入浅这样的睡眠周期组成的,一个周期需近一个小时。而鼾症病人却重复着打鼾、憋气缺氧、微觉醒、深呼吸、再打鼾的循环,处于“微觉醒”时,虽然病人并不觉得清醒,但已脱离睡眠状态。严重的病人一夜甚至要“醒来”200多次,无法满足正常睡眠的需求。
  
  “打鼾并不是“睡得香”的表现,不健康的打鼾是谋杀健康睡眠最大的凶手”。姚行齐说,鼾症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心梗等多种致命疾病的“帮凶”,全球每年被鼾症间接“杀害”的患者超过10万人。有数据显示,高血压患者并发鼾症者高达60%,53%以上男性脑血管患者有长期习惯性打鼾史,35%的患者脑血管意外发生在睡眠时,与打鼾和呼吸暂停密切相关。同时鼾症还是缺血性心脏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还会引发各种心律失常、肺动脉高压、肺心病和高血压,是引起夜间猝死的元凶之一。
  
  姚行齐提醒,肥胖者、颜面部发育异常者、上呼吸道感染者和内分泌代谢障碍者是鼾症的四类高危人群,要提高警惕。鼾症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高血压、心脏肥大、心律不齐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能出现冠心病、脑梗、心肌梗死、中风,甚至夜间猝死。如果儿童患有鼾症还会影响面部发育、智力发育和身心健康。
  
  鼾症还是引发脑血管意外的独立危险因素,其物理性振动可引起血管壁的血栓脱落,引起脑栓塞。因此,鼾症应早治,以免出现并发症。但令人担心的是多数鼾症患者就诊较晚,大多是严重影响生活和身体健康之后才来就诊,此时已出现了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等一些极难逆转的并发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