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危害巨大 每年造成30多万儿童耳聋

jswei69| 2012-03-06 01:30:07
阅读()

  抗生素在保障人类健康、抑制感染方面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滥用抗生素不仅不利于健康,而且已经给部分群众身体带来严重伤害。

 

  “滥用抗生素会带来较强毒副作用,直接伤害身体,尤其是儿童的听力。根据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统计,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超过30万人。同时,滥用抗生素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轻则弱化抗生素药效,重者导致患者无药可救。另外,滥用抗生素会大量杀灭体内正常细菌,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甚至导致死亡。”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施耀忠说,我国家庭缺乏安全用药知识而习惯使用抗生素、医疗卫生机构管理欠规范、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等多方面原因,让抗生素滥用的现象不断加剧。

 

  “滥用抗生素危害惊人,整治抗生素滥用、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刻不容缓。”施耀忠建议,一方面,各级政府卫生、食品药品监督等相关部门要通过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安全、合理用药意识。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卫生部门要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制定抗生素临床使用指南,规范抗生素临床应用行为。同时,各级政府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应适时开展抗生素流通市场的清理整顿,加强对药品生产、经营、销售的监管,杜绝在没有处方情况下出售抗生素的现象。

 

  另外,建议以科技为支撑, 开发出更多绿色、安全的动物饲料添加剂替代抗生素,逐步限制抗生素在养殖业的使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