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今年出现乙型流感“小高峰”可能性大

cuteyy| 2012-03-01 17:18:27
阅读()

  广州呼吸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提醒,流感的流行有一个规律每3—5年就会出现一个小规模的流行,回顾近几年,今年出现流感“小高峰”的可能性比较大。

  究其原因,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告诉记者,春节后,人群流动性大幅增加,密切接触增多,同时我国部分省份持续低温雨雪天气,都为我国流感传播“推波助澜”。从流行病毒种类来说,今年流行病毒超过90%为乙型流感病毒。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教授殷凯生介绍,最近得流感的人的确比较多。尤其是年后这段时间,门诊量有了大幅提升,除了发烧、咳嗽、肌肉酸痛等常见症状,还有一个最典型的表现就是引起消化道症状,比如腹泻、肠炎等。而且,以往容易得流感的都是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和老人,这次我发现中青年人也不少,常常是一家人一起得病。北京军区总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周荣斌补充,今年的乙型流感病毒发生时间比较晚,而且发病后病程较长。过去流感3—5天就治愈了,而得了乙型流感的人,可能会感染到肺部,使得整体治愈时间延长;还可能存在传染,抵抗力不好的人容易中招。

  那么,如何才能鉴别流感等“重症”感冒和普通感冒呢?广州呼吸病研究所副所长陈荣昌教授进行了通俗易懂的概括:“如果你今天感冒、发烧,但用点感冒药,第二天就好转了,这种情况一般是普通感冒。如果持续高热超过3天,甚至超过5天,同时有剧烈咳嗽、痰中带血、呼吸困难、反应迟钝、烦躁、严重腹泻等,都属于"重症"的表现。”

  面对今年的流感,我们该怎么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何权瀛教授强调,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勤洗手,尤其是外出回家后;老人小孩外出尽可能戴口罩;慎重添减衣物。周荣斌建议要开窗通风、注意营养。

  美国“健康播报网”也刊文指出,睡觉就是“最好的感冒药”;吃富含维C的水果,比如橙子、猕猴桃等,都能缓解症状;在床边或沙发边放置加湿器,可以让你呼吸更顺畅;多喝热汤和热粥等流食;每天保证喝2000毫升的水;对症用药,如发烧、肌肉痛可以吃点解热镇痛的药物,咳嗽流鼻涕可以用消除鼻部充血、镇咳的药,如果咳黄痰,一定要赶紧去医院拍个片子,看是否合并肺炎,再考虑使用抗生素治疗;耐心等它过去。一般一次感冒需要7天左右才会消失。原来有慢性病的人,如果又得上重感冒,一定要及早到医院就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