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发生感染疫情 17名患者感染结核分枝杆菌

jswei69| 2012-02-28 18:42:31
阅读()

  我国最近的感染疫情特别多,从广东到上海,再到现在的温州,大多都是感染分支杆菌。

 

  本月25日、26日,中国疾控中心、省疾控中心及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针对此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基本确认病源菌为结核分枝杆菌,目前已知感染人数为17人,均在吴美娥中医针灸诊所治疗时感染所致。

 

  去年下半年以来,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陆续收治10多例受到分枝杆菌感染的患者。这些患者都来自永嘉瓯北,都曾在当地的吴美娥中医针灸诊所进行过针灸、注射封闭针治疗。随后,市县两级卫生部门介入调查,该诊所已被责令停业。

 

  2月24日,永嘉县卫生局副局长潘德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11月,他们接到温州市卫生局的通知后立即展开调查,对患者情况进行核实,与该诊所登记病人名单进行核对,目前已确认2人是在该诊所诊治后出现了感染,而其他患者不是电话空号,就是不配合他们调查,或称没有在这家诊所治疗过。

 

  市卫生局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说,2月25日、26日,中国疾控中心、省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在永嘉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查找感染源、感染途径、感染因素,并进行采样。专家们通过相关医院收集的资料和患者提供的其他患者信息,找到18名住院或非住院的患者,除了其中1名患者否认在吴美娥中医针灸诊所治疗过外,其他患者都曾在该诊所进行过治疗,目前寻找患者的工作还在继续。

 

  永嘉县卫生局副局长周启德说,患者被感染的情况是陆续发现的。待整个事件调查清楚后,他们将会根据有关规定对吴美娥中医针灸诊所负责人依法作出处罚。

 

  或与打封闭针交叉感染有关

 

  中国疾控中心、省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基本确定患者感染的是结核分枝杆菌。分枝杆菌种类较多,可分为结核分枝杆菌、非结核分枝杆菌等。结核分枝杆菌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以肺结核为最多见。

 

  市卫生局医政处有关负责人说,对病源菌的确认很重要。如果是非结核分枝杆菌,这种分枝杆菌对药物不敏感,治疗很麻烦。而治疗结核分枝杆菌的现有药物很多,不过患者完全治愈需要一段时间。

 

  该负责人说,专家们分析认为此次感染事件可能与穴位注射交叉感染有关,也就是说可能是患者在该诊所打封闭针时感染的。据患者反映,有人曾在该诊所打了好几次封闭针,甚至出现脓块后还到该诊所治疗。

 

  据了解,针对此事件相关部门曾对该诊所的物品及诊疗器械进行采样,已送上级部门检验,检验结果还没有出来,到底问题出在哪里还在调查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