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的食物特别推荐

xiaoke| 2012-02-20 11:15:40
阅读()

  养肝护肝、让你的心肝宝贝远离肝病的危害,生命的指针才能正常地、不停地转动。但是,如何养肝护肝又成了许多人的知识盲区。下面,我们首先介绍一下日常生活中,养肝护肝要注意的细节。

  

 

  1、大怒伤肝,因此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那些经常动怒的人,一旦大动肝火,便会出现面红耳赤、头晕、头痛、甚至出现吐血、昏倒、血压升高等现象,这都是肝气郁结所致。

 

  2、吃酸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吃一些酸味食品,如山楂、橘子、葡萄等。但是,酸味食物不宜常年吃,比如春天肝气旺盛,吃太多酸反而会影响健康。

 

  3、养肝护肝的食物应以清淡平和、营养丰富为宜,同时要避免多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否则会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此外,青色食品是养肝护肝的最佳选择,如黄瓜、芹菜、菠菜等,可以促进肝气循环,舒缓肝郁、保护视力。

 

  另外,再给大家介绍几道养肝护肝菜:

 

  养肝抗寒汤

 

  韭菜猪肝汤:韭菜性温辛香,多吃最能助益阳气,以其配猪肝可补养肝血。适用于肝病、夜盲症、便秘等病患。

 

  益肝祛寒粥

 

  黑米粥:黑米性平味甘,含 15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能益肝补脾,养胃滋肾,为进补佳粮。此粥适用于肝肾虚损,妇女产后体虚。

 

  红枣粥:红枣补气血,益肝健脾和胃,温补阳气。此粥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纳呆便溏、气血不足、血小板减少、贫血、慢性肝炎、营养不良等。

 

  护肝驱寒茶

 

  蜜糖红茶:红茶叶 5克,放保温杯内,以沸水冲泡,加盖焖片刻;调适量蜂蜜、红糖。每日饭前各饮 1次,能温中养胃。此茶适用于春天肝气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除了在食物上用心,人们(特别是肝脏出现一定程度损伤的人)还应该服用些养肝护肝的产品,如体恒健牌养肝片,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修复肝脏损伤、防治病症恶化等等,是养肝护肝必备的法宝之一。

 

  本文出自养肝网:http://www.yanggan.org/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