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哮喘”重在预防和缓解期的治疗

xiaoke| 2012-02-16 17:35:56
阅读()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专家指出防治支气管哮喘,中医药的优势在于预防和缓解期的治疗。

 

  预防措施主要有:保持良好情绪,避免发怒,心情平和;适应环境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吸入刺激性气体,如香烟的烟雾、装修的气雾、厨房油烟等,早晚多开窗通风透气;及时清洗空调滤网和抽湿机、加热器及风扇的页片,避免尘螨、真菌大量滋生;避免接触动物皮毛、植物花粉等,对于虾、蟹、腰果、花生等食物有明确过敏史者一定要避免食用,切不可贪食;尽量少去人多车多、空气不好的地方;建议多做呼吸操、慢跑、爬山等运动,增加锻炼;饮食宜清淡,但要有营养,忌吃生冷、肥腻、辛辣的食物,戒烟戒酒。

 

  在支气管哮喘的缓解期,主要应根据患者脏腑虚损情况分别采用补肺、健脾、益肾的中药方调治。此外也可根据病人的体质进行有针对性的食物调补。

 

  肺虚,表现为容易出汗、感冒,天凉就鼻塞。宜用冰糖杏仁糊,每天早晚喝2次,有补气功效;羊肺或猪肺加五味子煲汤,能补肺气;

 

  脾虚,有吃饭不香、吃东西容易饱胀或拉肚子、平时懒散无力等症状。宜用的食疗方:淮山和蔗糖汁一起炖水喝,能健脾补气;南瓜和蜂蜜、冰糖隔水蒸,或南瓜、红枣、冰糖煲糊,均有补脾的功效。对女性患者,还可以吃蜜糖蒸鲤鱼补脾。

 

  肾虚,往往病情较重,病程较久,有气短、气喘、腰酸腿软、怕冷或怕热等表现。补肾壮阳宜吃韭菜炒鸡蛋、老鸭虫草汤、枸杞桂圆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