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部门介入调查“橡皮球鸡蛋”事件

cuteyy| 2012-02-12 09:03:00
阅读()

  近日,有市民向监管部门反映,在家附近的超市买到了奇怪的鸡蛋:买回来的鸡蛋蛋黄形似果冻,开水煮熟后还变得像橡皮球一样具有弹性……目前,工商部门介入调查“橡皮球鸡蛋”事件。

 

  记者昨天从市工商局获悉,以往在日常流通环节的食品抽检中还未曾发现鸡蛋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对于市民反映的“橡皮球”鸡蛋,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并抽检部分产品,将持续跟踪事态的发展。

 

  日前,张女士在沈家弄路一家超市购买了10多个鸡蛋,没想到煮熟后蛋黄不易弄碎。记者昨天前往该超市,发现张女士所买的散装草鸡蛋仍然在货架销售,价格为每公斤10元。销售人员表示,这种鸡蛋卖得很好,每次进货后一般三四天就能卖完。目前,除了张女士,未曾接到其他消费者的投诉。

 

  根据初步检查结果,张女士所买的这批鸡蛋有明确的进货证明,并非假鸡蛋。在此基础上,工商部门已对该超市销售的鸡蛋进行了取样抽检,对鸡蛋是否含有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其营养成分进行分析,将尽快公布结果。宝山、闵行等区县工商部门昨天也对各自辖区内销售鸡蛋的超市和商场进行了监督检查,对相关蛋品的供应商主体、进货凭证等进行索证索票,暂未发现异常。

 

  对于“橡皮球”鸡蛋,有食品专家认为可能是由棉籽饼粕做的禽类饲料引起的蛋黄感官变性。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振华解释说,棉籽饼粕是棉籽榨油后剩下的固体残渣,由于蛋白质含量很高,棉籽饼粕常与玉米豆粕等常规饲料混合,用作畜牧业饲料。不过如果饲料中过度添加棉籽饼粕,其中的游离棉酚等成分能与色素结合会使蛋清、蛋黄变色,并将蛋黄中的脂肪转化为硬脂酸而使蛋黄呈橡胶状,从而改变蛋黄的感官感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