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名实不符” 喝多或伤身

cuteyy| 2012-02-12 00:51:31
阅读()


 

  据哈尔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报告,红牛饮料存在标注成分与国家批文严重不符等问题,喝多或伤身。

 

 

  红牛“名实不符”

 

  在家乐福建设大道店,记者看到堆得像小山一样的红牛饮料,仍在正常销售。其瓶身上标明的配料包括:水、白砂糖、香精、牛磺酸、赖氨酸、肌醇、烟酰胺、维生素B6、维生素B12、食品添加剂(柠檬酸、柠檬酸钠、咖啡因、苯甲酸钠、柠檬黄、胭脂红),保健食品批号为卫食健字(1997)第327号。

 

  随后,记者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后发现,上述柠檬酸钠、苯甲酸钠、胭脂红并没有在红牛配料中备案。

 

  由于同时含有咖啡因和苯甲酸钠,红牛会否对人体产生不良反应,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了解,两种物质有可能合成国家一类精神药品苯甲酸钠咖啡因,后者过量会产生头痛、紧张、焦虑、耳鸣、心率增快等症状,长期饮用会出现一定依赖性,其成分国家严格保密。

 

  武汉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药监局还在对相关产品进行检测,暂时没有结果,但武汉还没有收到相关不良反应报告。昨日晚些时候,中国红牛公司发表公告称,产品不存在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品质安全、稳定。

 

  普通人喝多功能饮料会伤身

 

  记者发现,维生素功能饮料的市场已经日益庞大。在一般超市卖场中,常见的品种就包括红牛,乐百氏出品的脉动,可口可乐出品的佳得乐,农夫山泉出品的尖叫运动饮料、力量帝维他命水,三得利出品的超级维体运动饮料,天喔出品的炫力维生素果味饮料。而在这些饮料中,不乏柠檬酸钠、磷酸二氢钾、氯化钾、六偏磷酸钠、硫酸镁、安赛蜜等各种食品添加剂。

 

  “功能饮料不见得每个人都适合饮用”,武汉一家饮料生产厂家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对于儿童就不适宜饮用。而且功能性饮料往往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饮用过量,反而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负担。”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赵飞虹指出,目前国内的功能饮料,存在商家玩概念、普通人喝多反伤身的问题,且功能饮料不能替代水,勿用功能饮料提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