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四大诱因

xiaoke| 2012-02-07 09:54:49
阅读()

  前两天遇到一个朋友,神情很痛苦,问他何故,答曰:得口腔溃疡了。据说他这口腔溃疡跟某些以讨钱为职业的人一样,去了又来,来了又去,反反复复折磨着他。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目前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有人称为“口疮”,是一种浅而小、圆形或卵形的溃疡,通常生在嘴唇、舌头上或口腔的其他部位。口腔溃疡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突发性的,相比较而言,堪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另一种是复发性的,总是去而复返,不断滴折磨着患者。我朋友的口腔溃疡就属于后者。

 

  很多人经常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甚至连喝水、吃东西都很困难。口腔溃疡在过去总被认为是“火气大”的缘故,但是,目前医学界有了新发现。最近医学界经过临床及免疫研究,发现诱发口腔溃疡的原因有以下几类,而不能单纯用“上火”来解释:

 

  病因一 :免疫系统异常

 

  当身体免疫系统异常时,一些存在于口腔内部的病毒或细菌会特别活跃,会导致口腔溃疡的明显恶化。而此类病毒多属于原发性病毒,人类感染后即存在体内,藏在表皮下的血管中,并在细胞核中繁殖。常见为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及大肠杆菌等。

 

  病因二: 荷尔蒙变化的影响

 

  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有恶化情形,更年期妇女也有病例增多现象,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荷尔蒙变化影响。

 

  病因三:过度疲劳

 

  专家认为,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使口腔溃疡成为一种因生活形态导致的“文明病”。临床观察发现,口腔溃疡患者有许多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因为身体的疲劳、精神不佳等都可导致人体内环境失衡,会激活潜伏在体内的病毒,导致溃疡发生。

 

  原因四:缺乏微量元素锌。医学已经证明,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锌的缺乏跟人体的很多病症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因果关系,比如免疫力低下、生长发育缓慢、口腔溃疡等等。补锌往往能使口腔溃疡得到好转,而且一般不会出现复发的情况。补锌除了多吃猪肝、鱿鱼等富锌食物外,还应该合理地服用补锌制剂,如补锌制剂新稀宝牌锌硒宝,没有副作用、活性高、吸收好、见效快。

 

  现代人应该加强锻炼、少吃辛辣的食物,戒掉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积极地预防口腔溃疡特别是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