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早起消除疲劳 应对节后综合症

xiaoke| 2012-02-01 17:06:04
阅读()

  节后综合征就是人们在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的各种生理表现。专家指出,早睡早起消除疲劳,可帮助应对节后综合症。

 

  春节后第一天上班,不少上班族两眼惺忪,不断打哈欠,甚至腰酸、背痛、头晕脑胀,出现不想工作的状态。这是由于春节期间除了吃吃喝喝,体力脑力劳动都有所减少,而摄入的糖和精制淀粉、脂肪可能更多,从而在体内形成比平常工作时更多的乳酸堆积。当长期处于这种状态时,缺乏有氧运动,体内的氧气供应不足,肌肉细胞不能把糖充分燃烧,未被燃烧的糖发生无氧酵解,产生乳酸,致使肌肉酸痛,使肌肉里的乳酸成倍增加。而当大量的糖进入大脑形成乳酸堆积时,就会感到头痛眼涩,烦躁不安,反应迟钝。

 

  加之长假作息时间打破了平时的规律,睡眠不正常、饮食不规律等,身体在调节中就出现了短暂性的脑力性疲劳。脑力性疲劳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

 

  如何调整这种状况?养生专家建议首先得把生物钟调整正常。尽量早点入睡,如果确实睡不着,闭目养神也好,但一定要保证睡眠,有条件的还可以午休一会儿,晚上睡前洗个热水澡或泡脚。

 

  其次是调整心理,尽快收心。如减少或停止各种应酬,缓和亢奋的神经,把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让思维恢复到平时有规律的运作模式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