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成“iPad控” 视力严重受影响

cuteyy| 2012-02-01 09:16:28
阅读()

  时下,不少小学生也俨然成为了标准的“iPad控”,整日iPad不离手,殊不知这将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视力。

 

  小宇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平时学校规定不准带手机,也就和同学们玩玩宠物精灵卡、塑料小公仔。可是当春游、秋游尤其是同学过生日聚会的时候,小宇发现很多同学都带着爸爸妈妈的iPhone、iPad出来玩。小宇也被里面眼花缭乱的游戏给吸引了。在小宇的央求下,爸爸答应他这个学期考到“三好学生”就奖励一台iPad2。果然,小宇在过年前得到了“三好学生”,梦寐以求的iPad2也拿到了。整个寒假,除了吃饭睡觉,小宇都抱着iPad,成了一个标准的“iPad控”。

 

  下个星期就要开学了,抱着iPad不放的小宇却突然告诉妈妈眼睛疼。妈妈带着小宇来到了南医大二附院眼科检查一下眼睛。这下却查出了很多毛病,小宇原先1.0的视力,一下降到了0.5,不得不靠戴一百多度的眼镜来矫正视力了。同时,还查出了散光。张晓俊主任看着在一旁等待检查还在玩iPad的小宇,提醒小宇妈妈,长时间让孩子玩iPad并不是一件好事。

 

  张主任解释,虽然iPad采用了先进IPS屏的技术,但是LED的背光源,会使得iPad2的亮度更高,瞳孔会不断进行收缩来适应光源的变化。调节瞳孔的睫状肌会一直保持紧张状态。同时,由于电子屏幕的不断闪烁,眼睛的睫状肌必须频繁运动。睫状肌长时间得不到松弛,高度紧张,使晶状体过度屈曲,增加屈光度,时间一长可导致睫状肌痉挛,造成调节性近视。若不及时防治,很快就会演变成真性近视。

 

  长时间盯住屏幕,会使得眼睛眨眼次数减少,而通过眼睑的作用将泪液均匀分布于角膜表面的功能降低,泪液蒸发更快。眼部干涩不适形成干眼症,严重者可发生角膜炎或结膜炎。干眼症还会由于眼表泪膜的不均匀,导致视觉质量下降,波前像差异常。再加上,小孩子在玩游戏时不会注意正确坐姿,这对颈椎和脊柱的发育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在精神方面也会产生游戏瘾,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因此,长时间地玩游戏不仅仅是会对视力、视觉造成影响,更会对孩子骨骼、心理等方面造成更多的负面效应。

 

  张主任建议,18岁以下孩子不要接触iPad之类的电子产品,18岁以上的孩子在玩的同时一定要限定时间,每次半小时,每天不超过1小时。同时,家长要提醒孩子保持良好的坐姿,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才能在玩的同时不至于发生像小宇这样的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iPad iPad控 视力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