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对付春节长假节后综合征

phoebe| 2012-01-30 14:17:15
阅读()

  享受了一个春节长假,为什么还是提不起精神,无心工作?健康专家分析:长假后本就是节后综合征的高峰期,而今年春节时间早,打破了人们以往的过年规律,因此,今年的节后综合征特别凶猛。
  
  春节是个啥?一个字:累
  
  ●症状:身心俱疲
  
  “春节是个啥?一个字:累。二个字:消费。三个字:大聚会。四个字:或吃或睡……”这个网上流传的段子,正是不少人的春节生活写照。“这两天已经有人来找我开药调理。”昨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说,他接诊的患者中,不少人马上要上班了,但还是莫名的乏力、困倦,有的甚至有头痛、恶心、腹泻等症状。“这都是节后综合征的表现。”宋恩峰教授说,在进行针对性地调整后,一般5天左右就能恢复如常。如果症状持续,最好就医。
  
  ●专家支招
  
  宋恩峰教授:1、假期里过度娱乐如通宵打牌,节后会出现失眠等问题,按摩头部、散步、听音乐等能有效缓解;2、过节时狂吃狂睡,节后会感到焦虑、倦怠,此时应注意调整生物钟,还可以用3克人参泡水喝;3、海吃海喝的人肠胃负担重,可以适当吃些健胃消食片或保和丸,清淡饮食,还可以按摩上腹部;4、出门远行或频繁走亲访友的人,节后会出现不安情绪,要注意调节,努力平静内心。
  
  过年早天气冷,抑郁的人多
  
  ●症状:心情不好
  
  记者采访多家医院心理门诊发现,节后抑郁的人明显多于往年。
  
  72岁的杨爹爹老伴去世早,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回来过了个年。可大年初五儿子去上班了,独处家中的他感到胸闷,于昨日赶到中南医院,检查证明杨爹爹心脏没事,只是“年后抑郁”。“今年年后有抑郁情绪的人较往年更多,因为过年时间特别早,假期提前。年前应酬、聚会拥挤,年后放假早早结束,但剩下的饭局、访友计划又与开工时间撞上,打破了人们往年的过年规律,与一般人的心理预期产生错位,造成不适。”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刘小林教授解释,研究表明寒冷季节里人更容易抑郁。往年春节过完天气就转暖,今年则是刚过完22年来最冷春节,紧跟着又一场“倒春寒”,人们足不出户,压抑的情绪难以疏解。
  
  ●专家支招:
  
  刘小林教授:做一份工作计划,让自己逐渐进入工作状态,尽量按时间表安排作息,刚上班出现的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一两天就会消失。如果症状持续一周以上,最好向心理医生求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