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仍然需要加强疾病的监控预防

jswei69| 2012-01-18 00:49:59
阅读()

  1月16日,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在2012年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暨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对今年全国疾控与爱国卫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丰富和创新爱国卫生工作,进一步强化疾控能力建设。

 

  今年是我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0周年,又是全国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10周年。尹力说,2011年,通过巩固扩大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创建成果,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了较大改善,建设健康城镇工作得到各级政府充分肯定和社会广泛欢迎,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今年要继续做好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坚持以促进健康为导向,针对医学模式转变、慢性病负担加重的特点,将慢性病防控与卫生城镇创建、区域健康促进活动相结合。

 

  尹力强调,要结合各级疾控机构职责定位,加强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建设,特别要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确定和决策支持能力、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检验“一锤定音”能力、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及信息管理应用能力、针对社会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及时反应与解疑释惑能力等。

 

  尹力要求,以加强疾控机构管理和机构岗位设置管理为重点,持续推进绩效考核,启动对机构总体考核和综合评价工作。要利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契机,积极协调编制部门,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改善人员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状况。同时,要加强疾控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推动建立公共卫生医师培训制度,今年要完成师资队伍组建并完成师资培训,有条件的地区要尽快完成培训基地的认定和建设工作。要继续推进疾控信息化建设工作,重点解决建设过程中缺乏统筹管理、信息资源分散、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疾病预防 医改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