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包装问题多 过度包装情况泛滥

cuteyy| 2012-01-17 23:04:32
阅读()

  自2009年以来连续3年的专项检查中发现,茶叶包装问题多,过度包装情况泛滥。

 

  自2009年起,市质监局连续3年对本市生产、销售的茶叶、月饼、保健食品等商品进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计量监督专项检查。发现“包装空隙率”的合格率较低,茶叶和保健食品的过度包装情况比较突出。所谓“包装空隙率”,是指散粒材料在某包装容器的堆积体积中,颗粒之间的空隙体积占堆积体积的百分率。根据标准要求,茶叶和保健食品的包装空隙率分别不应超过45%和50%。而从检验结果看,近半数茶叶的包装空隙率超过60%,个别批次甚至接近80%;个别批次保健食品的包装空隙率达到87%。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一些著名宾馆、饭店,过度包装行为经常发生,这是因为宾馆、饭店多采取赠送或搭售的方式,难以对其销售行为准确界定。此外,有的月饼是以月饼加礼品组合而成的礼包形式出现,其商品名称是“礼品”、“礼包”或“大礼包”的话,就很难用月饼的国家标准进行监管。

 

  业内专家建议,应考虑明文禁止生产、销售或者经营中使用过度包装的商品,还应构建政府监管综合协调机制。同时,还可建立商品过度包装不良记录公开制度,纳入企业诚信档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