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复发 给它点锌尝尝

xiaoke| 2012-01-13 09:47:30
阅读()

  如果说青春痘光顾过每一张曾经年轻过的脸,那么,口腔溃疡可以说造访过每一张嘴,没有形容词的定语。一般情况下,口腔溃疡经过休息、饮食调节、保持大便通畅等可以自愈,但是有一些患者发现,口腔溃疡似乎跟自己的口腔恋爱了一般,总是久不久要回访一次,每次都要跟自己的口腔“缠绵”一段时间才依依不舍地离去。为什么口腔溃疡会如此阴魂不散呢?

  

 

  我们知道,诱发口腔溃疡有很多因素,如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内分泌发生变化、精神因素使然、遗传基因作祟等。但是这些因素所引起的口腔溃疡没有那么顽固,经过一些简单治疗和一段时间的休息就会自动消失,而且不会轻易“吃回头草”。

 

  临床观察发现,反复发作性的口腔溃疡患者体内锌含量明显低于正常水平。而在对患者进行补锌后,口腔溃疡的症状出现了明显好转,且复发的概率大大降低。至此,造成口腔溃疡经常去而复返的罪魁祸首浮出水面,竟然是一个动词——缺锌。

 

  锌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是细胞组成的重要物质,与核糖核酸、脱氧核糖核酸、蛋白质的生成有密切关系。锌对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仿佛一个多面手,既能够起到维持人体的免疫功能,还能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维持正常的味觉、视觉系统等等。一旦缺锌,人体则会出现免疫力降低、生长发育迟缓、厌食、口腔溃疡等症状。因此,要抑制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补锌是关键。

 

  补锌可通过食补和服用补锌制剂实现。食补就是合理调整日常膳食的结构,增加富锌食物的比重,如鱿鱼、牡蛎、牛肉、猪肝、大豆制品、坚果类等等。同时,过于精细的米面要尽量少吃,因为米面经过加工后锌就会所剩无几。如果口腔溃疡的症状比较明显,建议在食补的基础上合理服用补锌制剂。不过补锌制剂多种多样,质量参差不齐,大致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无机锌,副作用明显,效果一般,市场中已经难觅其踪;第二类是有机酸锌,虽然比无机锌略有改进,但是其副作用并没有根除,吸收效果也没有明显提高;第三类是蛋白锌,代表产品是新稀宝牌锌硒宝,吸收更好、活性更高、见效更快。

 

  值得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口腔溃疡的发作都是缺锌引起的,因此,一旦出现了复发性口腔溃疡,建议先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如果确诊缺锌,则可按照上述方法进行补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