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卫生部发现新型甲流病毒变种

xiaoke| 2011-12-28 16:11:56
阅读()

  美国卫生部门日前发现一种由H1N1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基因变种而来的新型H3N2流感病毒。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今年7月以来,美国已记录得11宗感染此基因重组病毒的个案,且目前均已康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副主任医师秦恩强称,新型H3N2流感病毒本质上还是老病毒。

 

  “流感病毒基因的变种是一种正常现象。”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副主任医师秦恩强说,“打个比方,人面对生活的新挑战和新问题,需要不断地变化,病毒基因也一样。随着各种针对流感病毒的疫苗和治疗药物问世,人的免疫力在不断增强。病毒为了生存,也会相应地发生变化,比如出现抗药性和其他一些新的特性。”

 

  据了解,甲型流感病毒的变种方式分为“漂变”和“移变”。“飘变”就是病毒通过细小的变化伪装自己,从而达到躲避人体免疫系统识别的目的。“移变”指的是流感甲型病毒发生突变,导致一种新的病毒“亚型”出现。因为人体内几乎没有抵御这种新生病毒的抗体,所以“移变”的结果往往会导致流感的全球性大暴发。而具体到目前美国发现的H3N2病毒,这并不是一种新的病毒,而只是相较之前的病毒发生了一些微小变化。“说到底本质上还是一种老病毒。”秦恩强说。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

 

  预防甲型流感病毒要加强体育锻炼,经常坚持户外运动,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尤其是过集体生活的大中小学的师生,要多到室外进行体育活动,劳逸结合,保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尽量减少在室内活动和集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