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血友病患者“药荒”问题已缓解

xiaoke| 2011-12-26 19:41:57
阅读()

  对于血友病患者而言,凝血酶原复合物就如同粮食,断药如断粮,甚至比断粮还严重。近日,卫生部紧急调拨用于乙型血友病患者的救命药——凝血酶原复合物已陆续到达各个血友病治疗中心,满足血友病患者的用药需求。乙型血友病患者“药荒”问题已得到缓解。

 

 

  血友病是遗传性出血性疾病,若体内缺乏凝血因子八即为甲型血友病;缺乏凝血因子九即为乙型血友病。目前国内的乙型血友病患者的唯一有效药物就是含有凝血因子九的凝血酶原复合物。

 

  中国血友之家秘书长关涛说,卫生部紧急调拨的第一批约1万支凝血酶原复合物已陆续到达全国31个血友病治疗中心,暂时缓解了乙型血友病患者用药难的问题。此次凝血酶原复合物短缺情况比较突然,卫生部还在联系药厂和相关部门积极想办法解决。

 

  北京的血友病治疗登记工作主要由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三家合作进行。关涛说,目前北京这三家医院都已经有凝血酶原复合物到货,有的病人已经从医院购买到此药品。

 

  对于未来是否还会出现救命药缺货的问题,关涛表示,单靠血浆来源的凝血因子九来满足病人需求显然不够,呼吁药监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基因重组凝血因子九进入国内市场的申请。

 

  关涛说,相信卫生部等国家政府部门还会有进一步的举措,使血友病患者用药得到根本解决。我们也希望血友病患者不要过分恐慌,国家已经了解到血友病患者治疗中的实际困难,并已采用紧急措施加以解决。

 

  资料链接:

 

  血友病(Hemophilia)是一组由于血液中某些凝血因子的缺乏而导致患者产生严重凝血障碍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男女均可发病,但绝大部分患者为男性。包括血友病A(甲)、血友病B(乙)和因子XI缺乏症(曾称血友病丙)。前两者为性连锁隐性遗传,后者为常染色体不完全隐性遗传。血友病在先天性出血性疾病中最为常见,出血是该病的主要临床表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