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进补三原则:保温 御寒 防干燥

xiaoke| 2011-12-22 09:43:01
阅读()

  冬至到了,是一年中人体阴气极盛而阳气始生的转折点,也是是最好的滋补时机哦!专家提醒,很多健康畅销书里不少观点新颖、通俗、实用,但部分观点还应因人而异,切忌盲目照搬。微微健康网给大家介绍冬至进补主要遵循保温、御寒、防燥三大原则。

  

 

  冬至进补的食物应该恪守三种功能:

 

  一要有保温功能,即多吃能增加热能供给,富含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肉类、蛋类、鱼类及豆制品等。

 

  二要有御寒功能,医学研究表明,人怕冷与其体内缺乏矿物质有关。因此,应注意补充矿物质。中国人一般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只要不偏食,就可以保证人体对钾、铁、钠等矿物质的需求。

 

  特别怕冷的人可多补充一些带皮的蔬菜。专家认为,这类蔬生长在土壤里,其根部和皮壳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及营养素。

 

  三要有防燥功能,冬季气候干燥,人们常有鼻干、舌燥、皮肤干裂等症状,补充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十分必要。维生素B2多存于动物的肝、蛋、乳中;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

 

  冬令进补,要防止无虚滥补。滥补不但徒耗药品,而且会扰乱人体脏腑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疾病。此外,还要防止虚不受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