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鱼刺卡喉民间土方法不可取

jswei69| 2011-12-19 22:10:37
阅读()

  吃鱼时,不小心把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家住高新区的朱先生便按照土方法,吞米饭、咽馒头试图将鱼刺带下去,然而鱼刺没带下去,反而出现恶心、咽部疼痛加剧等不适症状。医生提醒,民间去鱼刺的土法不仅难以将问题解除,严重的甚至会威胁到生命。如果有鱼刺等异物卡喉,千万不要咽干饭等,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昨日中午,家住高新区的朱先生一边吃饭一边与身旁玩耍的女儿逗乐,一不留神将一根鱼刺卡在了咽喉中,在家人的建议下,朱先生先试着用饭团、馒头强咽,没用,又喝了一杯陈醋,也没管用,最后用手指抠压咽喉,但感觉鱼刺还鲠在咽喉,不过疼痛似乎好了一点。然而整个下午,朱先生不时感到咽部有阵阵刺痛。直到晚上吃饭,咽部疼痛感越来越严重,并伴有恶心、唾液中含血丝等症状时,朱先生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

 

  通过喉镜检查,在朱先生左咽部卡有一根3厘米长的鱼刺,而后医生对其进行了咽部异物取出。记着看到,就在朱先生就诊时,一对老人带着12岁的男孩急匆匆地走进诊室,老人说,孙子下午吃饭时不小心被鱼刺卡住,可是喝醋、咽菜均无济于事,孩子疼得无法吞咽,这才急忙来医院。

 

  采访中,交大一附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大夫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接诊四五名鱼刺卡喉的患者,尤其在节假日期间,最多一天他曾接诊了16名患者。陈大夫表示,现在许多人对鱼刺卡喉的常识仅限于一些吞饭团、咽馒头等土方法上,并认为鱼刺卡喉咙这种小事自己能解决就一拖再拖,因此造成危害的案例举不胜举。

 

  “前不久我接诊了一名患者,鱼骨卡喉一个月后才来就诊,经检查其咽腔已经感染,因为感染严重继而引发了败血症。”陈大夫表示,鱼刺闯出的大祸不仅如此,重庆一家医院就接诊过一例鱼刺卡喉引发纵隔感染主动脉破裂大出血死亡的患者,广东也发生过患者被鱼刺刺穿胃部伤及主动脉血管险些死亡的事情。

 

  陈大夫表示,常用的喝醋方法并不能真正起到软化鱼刺的作用。因为食醋在咽喉部停留的时间很短,根本不可能溶解鱼骨。而采用吞米饭、馒头等团块的方法将鱼刺硬咽下去则更危险,因为鱼刺经饭团、馒头挤压时,细小的鱼刺容易扎得更深,甚至刺破食道,伤及主动脉造成危险。对此,他提醒市民,遇到鱼刺等异物卡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取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鱼刺卡喉 恶心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