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尝试研究地中海贫血新方法

xiaoke| 2011-12-19 16:54:31
阅读()

  记者从广州举行的第四届广州国际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论坛上获悉,未来5年内,我国来自基础研究、临床治疗等领域的科学家将组成一个项目组,通过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研究,寻找治疗单基因遗传病———地中海贫血的新方法。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全球常见的慢性溶血性贫血病,因最早发现于地中海沿岸国家而得名。地中海贫血可分为α、β、δ等不同类型,而α和β是其中最主要的类型。在我国,地中海贫血主要分布在四川、云南、贵州、福建、广东等长江流域以南的省区。

 

  虽然地中海贫血危害很大,但目前的治疗手段受到了很多制约:临床上常用的定期输血和去铁治疗费用高昂,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虽能根治重型β地中海贫血,但由于配型原因限制了实际应用的大规模开展。

 

  科学家将目光“瞄准”了近年来兴起的诱导多能干细胞。据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潘光锦博士介绍,诱导多能干细胞(iPS)通过对成体细胞进行重新编程,从而使细胞成为多能干细胞,重新获得分化成多种细胞的能力。项目组将把病人皮肤细胞等体细胞诱导成多能干细胞系,然后通过致病基因的原位修复,进一步分化成有功能的血液干细胞,最终用于移植治疗,从而根治地中海贫血病。

 

  微微健康网温馨小贴士:

 

  许多地中海贫血病人在青春期并没有正常的发育,这是因为体内过量的铁负荷,不但损害了控制性发育的内分泌腺,还损害了性腺本身(男孩的睾丸或女孩的卵巢),这些情况通常发生在那些早期并未接受完善治疗的病人身上。然而,大多数终其一生接受完善治疗的地中海贫血患者,能够在青春期正常的生长并能拥有正常的性发育。越早开始治疗越有机会拥有正常的青春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