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让冬虫夏草避免重蹈“血燕”悲剧

xiaoke| 2011-12-15 09:24:33
阅读()

  近年频发的食品安全事件,已经引起上至中央、下至百姓的深刻关注。今年8月发生的震惊全国的“血燕事件”令燕窝行业遭遇灭顶之灾。 冬虫夏草与燕窝同称保健品中的两大奢侈品,有“软黄金”之称,目前在原料级冬虫夏草中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因为没有标准,加之行业缺乏自律,今年8月发生的震惊全国的“血燕事件”令燕窝行业遭遇灭顶之灾。

 

  冬虫夏草与燕窝同称保健品中的两大奢侈品,有“软黄金”之称,目前在原料级冬虫夏草中同样存在安全隐患,该行业和市场也同样存在无序状态,那么,这个行业会不会重演“血燕”悲剧?青海省虫草行业自主创新领军人物、青海省药学会冬虫夏草药用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张雪峰近日在青海西宁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冬虫夏草行业实际上也岌岌可危,是标准让这个行业得以避免重蹈“血燕”悲剧。

 

  “之前无人会相信,一夜之间,整个行业说垮就垮掉了,现在燕窝的销量还不到过去的5%。”谈到“血燕事件”,张雪峰感慨万分。

 

  张雪峰口中的冬虫夏草标准,指的是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0年12月7日颁布实施的《青海省冬虫夏草中药饮片炮制规范》(青食药监注(2010)63号)。

 

  “青食药监注(2010)63号”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冬虫夏草的规范性文件,从成分、加工办法和检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规定,成为我国冬虫夏草行业第一部法规。按照《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这个标准也同时成为国家级标准。业内认为,这个标准的实施,有望逐步改变国内冬虫夏草行业混乱无序的状况。

 

  资料链接:

 

  真正的冬虫夏草均为野生,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草地灌木带上面的雪线附近的草坡上,对自然环境要求高。夏季,虫子卵产于地面,经过一个月左右孵化变成幼虫后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土里的一种霉菌侵袭了幼虫,在幼虫体内生长。经过一个冬天,到第二年春天来临,霉菌菌丝开始生长,到夏天时长出地面,外观象一根小草,这样,幼虫的躯壳与霉菌菌丝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冬虫夏草”。菌孢把虫体作为养料,生长迅速,虫体一般为四至五厘米,菌孢一天之内即可长至虫体的长度,这时的虫草称为“头草”,质量最好;第二天菌孢长至虫体的两倍左右,称为“二草”,质量次之。 因为僵化后会长出根须,所以被称作冬虫夏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