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如何鉴别真假优劣橄榄油

phoebe| 2011-12-14 08:53:27
阅读()

  你的化妆包里是不是常备着一瓶橄榄油?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橄榄油越来越受青睐。除了食用外,橄榄油还广泛用于护发、护肤、减肥等多方面。但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橄榄油产品价格高低不一,品质更是参差不齐。部分消费者使用相关产品后甚至出现身体不适之状。对此,专家提醒称,橄榄油并非万能,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时要谨慎。
  
  消费者反映??
  
  “橄榄油怎么没传说中好”
  
  近日,家住赢之城连江路的市民刘小姐向记者反映,最近跟风买了两款橄榄油护肤品,没想到用过之后脸上起了很多小红斑。这让她郁闷不已。“大家都说橄榄油的产品好用,网上也说橄榄油是‘地中海甘露’,功效很多,一般人都可以用。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用就出了问题?”
  
  刘小姐向记者展示了她使用的橄榄油护肤品。记者看到,这款被称为“橄榄油面膜”的盒盖上写着“藏红花美白莹润睡眠面膜”。产品成分中除了水、甘油、维生素E、胶原、尿囊素、香精、红花提取物外,还有油橄榄果提取物。“超市工作人员说这个就是橄榄油面膜,主要是补水和改善面色,比普通的睡眠面膜效果好。”
  
  据了解,刘小姐的遭遇并非个例,还有不少市民也曾遇到类似情况。为此,记者走访了清远市中医院皮肤科医生。医生表示,“纯正的橄榄油确实有不少功效,很多患者直接用来抹脸和止痒,效果也比较明显。但是,现在市场上不少橄榄油产品都是经过加工的化学产品,功效不能与纯天然的橄榄油相比。”王医生称,即使纯天然的初榨橄榄油,使用效果也会因人而异。而且,不排除部分人使用纯天然的橄榄油也会过敏。因此,消费者在使用橄榄油护肤前,尽量在手臂内侧进行测试。如果没有出现过敏或不适症状,就可在脸上使用。“其实橄榄油并非万能,功效也没有现在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因此,市民在选购的时候,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定,不能盲目跟风。”
  
  记者巡城??
  
  各种橄榄油产品热销
  
  记者走访清远市场发现,以橄榄油命名的商品种类众多,包括各种食用油和洗护用品。由于产地、品牌、成分的不同,这些商品价格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多家卖场工作人员表示,橄榄油功效众多,各种产品需求量都比较大。
  
  在清远旧城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这里销售的橄榄油品种较多。其中,食用橄榄油就有近10个品牌,分为特级初榨橄榄油、纯橄榄油、初榨橄榄油等,大多标示进口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地。500毫升装的价格多在50元以上,部分甚至高达一百多元。工作人员称,在售的众多品牌中,鲁花的性价比最高,500毫升装售69.9元。“这些橄榄油虽然比普通油贵,但是既可以食用,还可以当护肤品用。最近都很好卖。”工作人员称,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几十瓶。
  
  橄榄油热销的信息得到了该超市化妆品区另一名工作人员的证实。她告诉记者,由于橄榄油功效众多,一直以来都比较好卖。她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推销货架上的各种产品。“我们这个品牌比较有名,洗面奶、面霜、精华液、面膜各种产品都有,而且效果非常好,很多顾客一次买几种。”在货架上,记者看到了刘小姐使用的那款藏红花面膜。工作人员称,此面膜既有藏红花成分,又含有橄榄油,功效甚好,买者众多。当记者问及该产品是否会致敏时,工作人员立刻予以否认。“橄榄油的性质比较平和,我家小孩都用这个,大人用更没问题了。”
  
  如今橄榄油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但有市民反映在使用橄榄油护肤面膜后脸上却起了很多小红斑。
  
  专家支招??
  
  怎么鉴别橄榄油
  
  橄榄油做为食用油脂是目前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用油脂,判断橄榄油的好坏严格来说需要在实验室利用近红外光谱手段能够很好地鉴定橄榄油,但是这种方法明显不适合大众鉴别橄榄油。那么我们普通老百姓如何来鉴别橄榄油的好坏?
  
  首先要看瓶签上标明的酸度是在什么范围,国标规定特级初榨橄榄油是小于等于0.8%。
  
  再看标签上注明的脂肪酸含量,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越高橄榄油质量越好,同样,反式脂肪酸含量就要低。一般特级初榨橄榄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在0.1%左右,这是实验室数据,茶油是在1.01%这个水平,可以说橄榄油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是极低的,但是一般不存在零反式脂肪酸。
  
  并不是橄榄油越贵就越好,也有可能是橄榄油进货价并没有那么高,但是商家为了赚取利润而故意哄抬价格,按照国际市价来判断,1L特级初榨橄榄油定价在130元左右是比较合理的。消费者在选购橄榄油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原产国的甄别,欧盟划分的世界最好的橄榄油产区是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其它地中海国家也有生产橄榄油的,但是一般来说橄榄油质量就赶不上前三个国家了。
  
  另外,橄榄油好不好打开瓶子闻下味道就知道了,上等的橄榄油会有一股很强烈的青草的味道,这就说明你手上的橄榄油是完全冷榨出来的,如果什么味道都没有,那肯定有化学成分的介入才会脱味。而且并不是清澈见底的橄榄油就是好橄榄油,有很多带果肉沉淀的,那感觉很像粘稠的果汁,但那是最好的橄榄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