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茶淡饭重回餐桌有益身心健康

jswei69| 2011-12-07 22:02:15
阅读()

  所谓粗茶淡饭,可以这样理解,应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粮豆混食、米面混食,并辅以各种动物性食品。所谓“粗茶”是与新茶嫩茶相对而言,泛指较粗老的茶叶,粗茶虽苦又涩,但含有的茶多酚、茶丹宁、茶多糖等物质,对身体大有益处。而“淡饭”指的是指富含蛋白质的天然食物,既包括丰富的谷类食物和蔬菜,也包括脂肪含量低的鸡肉、鸭肉、鱼肉、牛肉等。“淡饭”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饮食不能太咸。

 

  现如今化肥、农药、防腐剂、地沟油肆虐,使得人们对各种大棚速生菜蔬、饭店食品等噤若寒蝉。地瓜、野菜、南瓜、黍子、高粱等,这些不用农药伺候、不用化肥喂养的“命贱”粗粮,重回百姓餐桌。

 

  黄庭坚在《四休导士诗序》里说:“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三平二满过即休,不贪不妒老即休。”其中“粗”的意思是粗糙、简单;“淡饭”是指没有下饭的菜。按我的理解,就是指饮食简单,生活简朴,这样益于身心。

 

  粗茶淡饭虽然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是放眼当今都市,又有几人能够抛弃大鱼大肉而选择吃素?除了和尚尼姑,恐怕没几人了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