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肺炎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jswei69| 2011-12-06 17:18:54
阅读()

  北方冬天的天气多干燥,加湿器无疑是帮助人们安然过冬的必备物品。尤其是对于一些有呼吸道和皮肤疾病的人来说,加湿器更是显得贴心和重要。但是近期一些关于加湿器的消息却让很多人心里开始打鼓,一些人在使用加湿器后出现低烧症状,经诊断原来是得了急性肺炎。这类因使用加湿器而发生的呼吸道感染被冠以一个新的名称——“加湿器肺炎”。虽然并不一定所有人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但对于本身呼吸道就比较脆弱的人群,在选择和使用加湿器上还需更为小心。

 

  “加湿器肺炎”多因加湿器和水源不洁所致

 

  对于一些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来说,因为在医院接受过雾化治疗,认为加湿器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但是有些患者用过后觉得效果并不是非常明显,甚至可能会因为加湿器使用不当诱发肺炎。

 

  北京天坛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党斌温表示,医院针对肺部疾病患者使用的雾化吸入器,是将生理盐水或者药物通过气雾直接送到患者的下呼吸道。可以起到舒张支气管、增加呼吸道内湿度的作用。雾化治疗所使用的是无杂质水和高纯度的氯化钠配制出的生理盐水,可以确保无菌。而加湿器不管用的是自来水还是纯净水,首先无法保证是处于无菌环境,其次,水雾中可能含有大量的颗粒物,第三,一些用了很久的加湿器中往往比较容易滋生细菌,细菌通过水雾进入空气中,再进入患者的肺部就可能引发炎症。

 

  党斌温表示,对于一些有呼吸道过敏、哮喘等病史的患者,最好不要使用加湿器。因为加湿器很有可能会将室内一些细小的微尘或细菌,通过水滴带入到他们的肺部,反而加重了他们的病情。“一部分人在使用加湿器后感觉呼吸道不适,有可能是单纯的呼吸道敏感,可以尝试换水或者更换加湿器类型。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果使用加湿器后出现咽喉部有异物感、多痰、鼻塞等等典型症状的应该立即停止使用。”

 

  敏感人群应配合湿度计使用加湿器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医师张纾难表示,部分比较敏感的人群应该配合湿度计使用加湿器。在北方很多家庭因为长时间使用空调再加上暖气,会使局部温度增高。但是来自户外的空气由于比较干冷,本身湿度不够,这样就使室内更加干燥,在局部空间内形成一个干燥和温暖的环境。由于呼吸道是一个开放的空间,人们在吸入干燥空气的时候体内的部分水分流失,导致鼻喉不适。出于这个原因就有必要使用一些加湿的设备。“但是人体对湿度并没有那么敏感,不同身体部分对于湿度的要求也不一定相同。可能比较适合皮肤的湿度对呼吸道反而不好,所以最好在家里准备一个湿度计,便于调整湿度。”

 

  冬季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湿度是40%-60%,这个湿度同样可以抑制空气中细菌的繁殖,所以通常可以将家里的湿度调整到这个范围。如果在比较小的密闭空间内长时间使用加湿器,可能会使局部湿度过高。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过高的湿度会使口鼻黏膜和呼吸道感觉不适,可能会诱发哮喘、支气管炎等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