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老人澡堂猝死 身边老大夫将其救回

jswei69| 2011-12-06 17:08:35
阅读()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逐渐走低,到公共浴室洗澡的人群逐渐增多,其中老年人占的比例很大。但由于室内外温差大,浴室内湿度呈饱和状态,水气压较大,通风性差,空气混浊,氧含量少,对此年老体弱者较难适应,易发生“浴室综合征”,表现症状多为在洗澡时出现口渴、胸闷、心悸、恶心、目眩、四肢乏力、呼吸急促,甚至晕倒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或诱发心源性猝死等。最近就有一位老人在澡堂洗澡突然猝死的现象发生。

 

  浴池里,一名八旬老翁突然晕倒,一头栽入池子里……

 

  一旁,一名银发老者正在搓澡,毫不犹豫地跳入澡池,将昏迷者捞了上来。

 

  脉搏为零!呼吸停止!咋办?

 

  “别怕,我是医生!”银发老人专业地拉开架势,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昏迷者得救了。

 

  就是这么巧!救人的老者是名外科专家——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71岁的普外科教授赵日省。

 

  老人脸朝下趴池子里

 

  “我是医生,这是我的职责!”昨日(5日),在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普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刚刚走下手术台的赵日省教授。提起几天前救人的一幕,他连连摆手称“不值一提”。

 

  71岁的赵教授称,11月30日下午1时30分左右,他赶到滑翔二小区附近的一家浴池洗澡。事发时,一名搓澡工正为他搓澡,突然传来“扑通”一声,“不好,有个老头掉进热水池了!”有人喊。

 

  “当时,浴池里热气腾腾,大约有十来个人在洗澡。”赵教授回忆,他下意识地跳下搓澡床,跑到热水池边。他看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脸朝下趴在池子里,一动不动。

 

  古稀医生实施急救

 

  见状,浴池洗澡的人都不敢靠前。“别怕,我是医生!”赵教授一面高喊,一面奋不顾身地跳下热水池,尝试着扶起昏迷者,却因对方身体过重无法扶起来。“来个人儿,帮我一把!”

 

  闻讯,搓澡工、几名浴客纷纷跳下水池,大家七手八脚地将老人抬出水池,脸朝上抬到池子边的台阶上。赵教授发现,老人呼吸骤停,脉搏为零。“不好,可能是心源性猝死!”他在心底嘀咕,马上展开人工呼吸,心肺复苏……

 

  1分钟,2分钟,3分钟,赵教授不停地重复着上述动作,老人却没有丝毫反应。此时,由于浴池里温度高湿度大,71岁的赵教授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可是,他没有停下来,仍使出浑身解数,继续实施急救。

 

  老人得救儿子致谢

 

  “他的手动了!”六七分钟后,突然有人喊了一声。赵教授再次俯下身,把耳朵贴在老人前胸,“听到了,他的心脏又跳啦!”随后,从老人嘴里发出一声长叹,老人的呼吸也有了!

 

  “救活了!救活了!”浴池里一片欢呼,大家一齐把老人抬到空气流通处,并给老人盖上衣服。很快,老人从昏迷中渐渐清醒。见状,赵教授悄然离去。

 

  这时,老人的儿子接到浴池的电话后,也匆匆赶来了。原来,老人姓解,今年80岁。事发时老人独自一人来洗澡,没料到洗着洗着就“过去了”。老人平时身体硬朗,每天早晨坚持锻炼,家人根本没想到他会在澡堂子里发生意外。

 

  经医治,解老脱离了危险,回家静养。在事发现场,解老的儿子始终没能见到恩人。次日,他赶到医院,向赵教授当面道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