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老年人婚外恋感染艾滋病比例增加

jswei69| 2011-12-01 22:28:39
阅读()

  目前,广东发病数居全国第六位,而据初步估算,全省防治经费缺口达4500万元。遗憾的是:广东边远贫困地区患者仍很多死于艾滋病,其中七成未接受过治疗,也不知国家有免费治疗政策;而歧视和误解仍到处存在,甚至连累到照顾艾滋病患者的医务人员都难以正常婚恋,病房更是十几年招不到护工和清洁工。

 

  今年头10个月,广东共收到报告现住址为本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87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242例。死亡病例1297例。至2011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为广东省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2195例,其中艾滋病病人9808例。死亡病例累计7083例。累计报告数位于全国第六位。据专家测算,全省现存活的实际感染人数约6.2万。

  老伯婚外性感染比例增加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指出,当前广东艾滋病疫情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总体疫情保持平稳,疫情仍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主,但东西两翼明显上升。

 

  二是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已超七成。黄飞表示,其中异性传播所占比例从2008年37.6%上升到今年的56.5%,男男同性性传播所占比例从2008年的6%上升到今年的15.2%。男男同性性接触人群感染率呈快速上升趋势,今年在珠三角监测到该人群HIV感染率高达10.7%。

 

  三是感染者中76.2%为男性, 20~49岁青壮年占81.4%。据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林鹏介绍,老年感染者七成以上有异性性伴,主要通过婚外性行为感染。

 

  四是感染者进入发病期。黄飞指出,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7.7%,救治任务加重。

 

  “瘾君子”感染率降至1%

 

  哨点监测结果表明,曾是广东感染者“主力军”的吸毒人群,病毒检测阳性率下降到2011年的1%。据专家估计,至少减少新增艾滋病毒感染者2148人。今年共干预暗娼人群约24.9万人次,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12.4万人次,外来务工人员279.9万人次,共发放安全套493万多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