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阻断帮助艾滋妈妈生健康宝宝

xiaoke| 2011-12-01 23:39:51
阅读()

  在性、血液、母婴这三种艾滋病传播途径中,母婴传播的危害性最大,却也是最容易预防和阻断的。专家强调,母婴传播在艾滋病特殊人群向普通人群、亲代向子代传播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但是如果艾滋病孕妇在妊娠后经过系统治疗和处理,可以将母婴传播的几率控制在5%以下。而据最新报道,随着母婴阻断技术的进步,目前艾滋妈妈生健康宝宝的几率已高于98%。

 

  母婴阻断方案:

 

  (首选方案)孕期+分娩期+产后新生儿(AZT+NVP联合用药) 。

 

  1 孕妇自妊娠28周开始服用齐多夫定(AZT)300mg,口服,Bid至临产 。

 

  2 分娩过程中每3小时AZT300mg,口服,至分娩结束 。

 

  3 孕产妇临产后服用维乐命(NVP)200mg,若孕妇服药24小时后仍未分娩,则于临产后给予重复剂量NVP200mg,若选择性剖宫产,应在手术前2小时服用NVP200mg 。

 

  4 新生儿在出生后72小时内一次性服用NVP2mg/kg最多不超过6mg 。

 

  5 新生儿出生后服用AZT每6小时一次,2mg/kg,如果母亲用药时间满4周或4周以上,婴儿用药一周,如果孕妇用药不足4周,婴儿用药应维持6周。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万一不幸阻断不了母婴传播而生下艾滋宝宝,如果妈妈在妊娠和哺乳期系统用药,宝宝也在出生后得到良好治疗,是可以维持较好的生存状态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