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核多巴胺系统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jswei69| 2011-12-01 15:35:38
阅读()

  在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资助下,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平团队,经过3年多的研究发现:戒断成瘾药物后所产生的痛苦与激活脑内另一个脑区杏仁核多巴胺系统有关。该成果提示,如果对杏仁核多巴胺系统进行干预,对减少药物成瘾者因环境因素导致的“药物复吸”顽症有重要意义。相关论文发表在11月30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神经科学杂志》上。

 

  据郑平介绍,研究证明,成瘾药物产生的快感和痛苦与环境中的各种线索相互作用后,会使药物成瘾者产生“关联性记忆”,使他们一遇到“相关线索”便会激活“相关记忆”,产生觅药、用药的冲动,从而导致复吸行为发生。但药物成瘾者的快感和痛苦症状是通过何种神经机制与环境中的线索相“偶联”的,一直是有待解决的难题。

 

  研究人员将吗啡成瘾鼠放在一个盒子中,然后使成瘾鼠突然戒断吗啡。这时成瘾鼠会产生“痛苦”的戒断症状。此后,将这个鼠再放到这一环境中,它就会“回想”起当初药物戒断时的痛苦,从而迅速逃离。但是,用药物干预的方法抑制成瘾鼠杏仁核内的多巴胺D1受体后,再将其放入同样盒子中,它会“忘记”先前所受的痛苦,且并不“逃离”这个环境。

 

  针对上述现象,研究人员深入研究了吗啡成瘾鼠脑内杏仁核的变化,发现吗啡使多巴胺对脑内“活性分子”谷氨酸的作用由原来的抑制逆转为兴奋,而这种兴奋是因为吗啡“动员”了杏仁核突触前部位原本“沉默”的多巴胺D1受体,使其介导的信号传导通路功能由“低迷”转为“亢进”,从而逆转了杏仁核内多巴胺对谷氨酸的作用。该结果证明,吗啡成瘾鼠脑内杏仁核中多巴胺对谷氨酸作用的逆转,可能是将药物戒断后的“痛苦”症状与周围环境线索“偶联”的重要神经机制,对这一成瘾机制进行干预,可能是减少药物成瘾者因环境因素导致药物复吸的新策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