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店白天歇业半夜开张买假药

phoebe| 2011-12-01 15:19:13
阅读()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这是商家常态,然而位于哈市南岗区松花江街的哈尔滨市新东方保健品经销处却白天歇业半夜开张,这一反常现象被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人员及时掌握。11月29日晚,稽查人员对这家保健品店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扣来源不明的“复方甘草片”4000余瓶、“乌梢蛇佛手胶囊”300余盒,查获涉案销售票据10本,涉案金额达8万余元。
  
  11月29日19时许,记者跟随稽查人员来到新东方保健品经销处,发现该经销处前门紧闭,但屋里亮着灯,后门还开了个小缝。稽查人员蹲守半个小时后,屋里突然闪出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走到附近居民区里一间库房取货。稽查人员一个箭步冲了进去,控制住了该男子。记者进入库房看到,这是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狭长小平房,两边货架上摆满了各种“保健品”,库房中间货架上散放着标示为北京紫竹药业生产的紧急避孕用左炔诺酮片等计生药品。库房尽头码放着7件标示为豫卫食字(2004)第28号的“复方甘草片”,生产厂家为上海源贵正贸易有限公司,粗略一看,该产品和药品复方甘草片没有明显区别,但是仔细辨别就会发现,该产品外包装右上角红色圆圈内标示的不是药品类标识OTC,而是字母TYKJ。
  
  稽查人员询问取货男子得知,库房里的药品都是新东方保健品经销处的,为躲避检查,经销处白天休息专门半夜营业。20多分钟后,新东方保健品经销处的老板霰某拿着一份《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复印件来到库房。稽查人员要求他提供该许可证的原件和其他相关资质证书,霰某却提供不了。稽查人员当场对计生药品左炔诺酮片等药品,涉嫌以非药品冒充药品的“复方甘草片”、“乌梢蛇佛手胶囊”等进行了查封扣押,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据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陈钊介绍,新东方保健品经销处出售的豫卫食字(2004)第28号的“复方甘草片”的批准文号没有记录,来源不明,另外该“保健品”名称与药品名称相同或相似,根据规定应按假药论处。该经销处出售的“乌梢蛇佛手胶囊”标示对“风湿、类风湿、颈椎病”有疗效,所标明的适应症或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应按假药论处。按规定,销售假药除没收违法所得外,还应处以货值金额2至5倍罚款。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陈钊提醒广大市民:保健品商店不得销售药品;所有保健品不得宣传或暗示有治疗效果;保健品名称和包装不得与药品相同或相似。如发现违法销售药品现象,市民可拨打举报电话:0451-58826333进行举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保健品 假药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