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年女性切莫常服阿司匹林 担心副作用

cuteyy| 2011-11-29 09:02:41
阅读()

  荷兰一项研究显示,健康中年女性通过每日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脏病和中风或许弊大于利。不少女性朋友常服用阿司匹林,它也是全球最常用药品之一,但是对它的药效以及副作用存在着很大争议。

 

  效果非常有限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分析美国先前一项研究的统计数据,涉及2.8万名45岁以上健康女性。这些女性部分每两天服用100毫克阿司匹林,部分服用安慰剂。

 

  从整体来看,服用阿司匹林一组女性患心脏病、中风以及因心脏病死亡的比例为2.2%,服用安慰剂一组的比例为2.4%。

 

  研究负责人多雷斯特金说:“(服用阿司匹林一组)90%的女性在10年里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不到1%,因此,效果非常有限。” 他说,服用阿司匹林会带来一系列副作用,比如造成出血性溃疡、引发胃肠不适、烧心和恶心。

 

  健康人服用是浪费

 

  “几乎没有女性(因服用阿司匹林)切实受益,”英国《每日邮报》引述多雷斯特金的话报道,“如果医生不想给50个病人开阿司匹林后,发现它只在一个人身上起效,那么就不要给任何人开这种药。”

 

  雷斯特金说,虽然阿司匹林价格便宜,几乎不会给长期服用者造成经济负担,但让大量健康人长期服用也是一种浪费。

 

  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欧洲心脏病学杂志》双月刊发表。研究人员说,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或65岁以上老年妇女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有一定好处。

 

  防中风需控制血压

 

  美国纽约圣卢克-罗斯福医院高血压专家梅瑟利说,预防中风有比服用阿司匹林更好的方法,“首先最重要的是控制血压……因为血压是引发中风的最大风险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