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展出稀罕标本 血管标本令人震撼

cuteyy| 2011-11-29 08:55:48
阅读()


手掌的血管标本

 

  中山大学医学院标本馆经两年筹建,昨天正式对外开放。馆内许多标本都十分稀少罕见,有些标本十分令人震撼。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来中山大学医学标本馆,看看自己对人体有多了解。

 

  馆中许多标本在国内享有盛誉,少数病理标本和寄生虫标本已成为绝品,特别是吸虫纲标本储存量居全国首位,在全世界的医学院校中也罕有如此储存量。有兴趣的市民可在规定开放时间前往参观。

 

  展出标本3000余件

 

  中山大学医学标本馆共展出各类标本3000余件,使用面积1800平方米,分为人体解剖学、人体组织胚胎学、人体病理学和人体寄生虫学4个标本展区。大多数标本由教师和专家制作,经历几代人多年积累,有许多标本在国内享有盛誉,少数病理标本和寄生虫标本已成为绝品。

 

  心肝肺一体标本非常稀有

 

  甫进人文厅,便可看见一个一个红黄蓝的彩色“珊瑚”,其实这是一个完整的人体心、肝、肺管道铸型标本。中山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初国良说,这是非常稀有的标本,一是完整,普通的标本多是心、肝、肺各自分开制作,一起制作难度大;二是可遇不可求,因为死亡时间太长无法做到这样的标本;三是健康没有病变,制作非常优美。

 

  吸虫纲标本全国最多

 

  展厅里还有人体塑化标本,这些标本不是泡在福尔马林里,而是将遗体通过脱水脱脂放入硅胶等办法制作而成。

 

  需要特别推荐的是,展厅中还有丰富的人体寄生虫的标本,以及寄生虫的中间宿主。这些标本来自全国3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美国、日本、前苏联等9个国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吸虫纲标本储存量居全国首位,在全世界的医学院校中也罕有如此储存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标本 标本馆 人体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