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需警惕

jswei69| 2011-11-28 17:00:50
阅读()

  开车总打瞌睡,可能不是太累的问题,而是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容易和打呼混淆,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白天常常精神倦怠,现在开车族越来越多,尤其要当心。

 

  病例一:睡梦中竟然被憋昏

 

  王先生和妻子都年已中年,家在苏北农村。与别家不太一样的是,王先生的妻子睡得似乎特别香,晚上打呼声音挺响,可是白天精神不太好。早上也从来没有自己醒过,每次都是要王先生用力摇,妻子才会醒过来。前阵子一天早上,王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摇醒妻子,却发现妻子怎么也醒不过来,于是赶紧叫来救护车将妻子送到医院。医院检查显示,王先生的妻子身体内二氧化碳浓度很高,有酸中毒的迹象,也就是说,王先生的妻子当时是处在昏迷状态。

 

  睡眠中出现昏迷症状,医生首先让王先生妻子到神经科就诊,可CT等检查都显示没有问题。跑了几家医院都没有结果。后来有医生综合王先生妻子睡眠和白天的精神状态,考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最后,王先生妻子在江苏省级医院呼吸科被确诊。

 

  点评:刘剑南博士告诉记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睡眠中都存在窒息的情况,但是像王先生妻子这样被憋昏的并不多。睡眠呼吸暂停症很容易和打呼混淆。打呼的原理像吹哨子,气流通过狭窄的气道发出声响,但此时仍是有呼吸的;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打呼”时存在气道完全闭塞的情况,表现为打呼时突然“没声”的时间比较长。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危害也远大于打呼,会引起、加重高血压、冠心病、代谢紊乱等一系列疾病。

 

  病例二:开车时靠打耳光提神

 

  陈先生家住盐城,家庭条件不错,是个有车一族,可是有个问题一直困扰陈先生,就是陈先生白天老是打不起精神,昏昏欲睡,开车的时候更是如此,虽然手把着方向盘,可是眼皮老是“打架”打得厉害,一不小心就打起了瞌睡。为了自己的安全着想,陈先生想方设法给自己提神,要么在开车时不停地嗑瓜子,没有瓜子的时候就狠打自己耳光。陈先生也是看了一圈医生,最后在江苏省省级医院确诊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点评:刘剑南博士告诉记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有个特征,就是白天精神不振,严重的患者可能到跟着说着话突然就睡着的程度,并且这种睡意几乎没有办法抵抗。会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因为患者睡眠中的窒息。人体有一种自我保护的机制,当大脑发现人体窒息的情况,会发出信号,让人重新醒过来,于是患者就在睡着和清醒之间反复,深层睡眠时间很少,所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常常会出现越休息越累的情况。

 

  医生提醒:重症患者可靠呼吸机缓解

 

  刘剑南博士介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由于某些原因而致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时有呼吸暂停,伴有缺氧、鼾声、白天嗜睡等症状的一种较复杂的疾病。好发于肥胖、老年人。有统计显示,中国老年人有72%的男性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女性的比例则为56%,而在中国总的人群中,患病率约为2%-4%。

 

  如果患病程度比较轻,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缓解,比如减肥、调整枕头高度、将仰卧睡姿调整为侧卧也会有减轻症状。轻度至中度的患者还可以通过戴牙托来改善,牙托的作用是将下颔往前拉,从而使气道扩张。如果患病程度较重,则需要使用呼吸机来帮助睡眠。这种呼吸机和重症监护室的不一样,它的体积较小,可以在家中使用。在人吸气时,呼吸机会持续提供一个压力,从而使气道处于开放的状态,避免窒息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