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高居北京6年群癌之首

xiaoke| 2011-11-26 10:27:05
阅读()

  肺癌目前是全世界癌症死因的第一名,本病多在40岁以上发病,发病年龄高峰在60~79岁之间。男女患病率为2.3:1。另外种族、家属史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均有影响。 正值全球肺癌关注月,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倡导市民,提高对肺癌的防癌、抗癌意识,普及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

 

  与30年前相比较,我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8%,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22%。预计到2025年,我国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将接近100万人。据北京市肿瘤发病登记处调查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9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56.35%,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从2005年起,本市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已跃居“众癌之首”。而且肺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升高,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毛羽说,肺癌的发病与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首位高危因素是吸烟,90%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由于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所致,和吸烟者生活在一起,吸二手烟的人群罹患肺癌的风险上升20%至30%。第二位风险是环境中的污染,像大气污染、居住环境的空气污染,烹调油烟、饱和脂肪等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另外,一些肺部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肺癌的发生率也高于其他人群。

 

  毛羽强调,人们应该针对肺癌的高危因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首先是戒烟。每个公民都应被告知“预防肺癌,戒烟最重要”,吸烟和暴露于烟雾环境可对健康产生危害。其次,是治理大气污染,并尽量减少烹调油烟的产生,减少油炸、煎炒食品的烹饪。第三,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第四,要注重防范肺结核,重视慢性肺部疾病的诊治。第五,应该重视常规体检。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肺癌在早期并没有什么特殊症状,仅为一般呼吸系统疾病所共有的症状,如咳嗽、痰血、低热、胸痛、气闷等,很容易忽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