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致肺癌高发 治理灰霾要用多长时间?

xiaoke| 2011-11-26 10:23:29
阅读()

  空气中的PM2.5吸入人体后,经过人体的循环系统,最终会进入血液,乃至肺泡。“灰霾将取代吸烟,成为肺癌致病头号杀手”。天空的能见度在急剧下降,灰霾天数急剧增加,由此可以推测,肺癌死亡率和灰霾天气有一定的关系。

 

  欧美用了足足50年,我国仍需30年

 

  “超细灰尘”的浓度从20微克/立方米增加到4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大概会从40公里恶化到10公里。而从40微克/立方米增加到14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也就恶化到六七公里。

 

  所以,当我们现在反过头来治理,即使在经济上做出很大的牺牲,把140微克/立方米减少到100微克/立方米或8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并没有出现好转。”只有治理到小于40微克/立方米,才能使能见度达到十几二十几公里。这也是美国和欧洲治理大气污染花费50年那么长时间的原因所在。

 

  我国不少城市的大气污染当然远远没有当年伦敦这些城市那么严重,但尽管政府治理力度很大,也得需要20至30年才能看到明显的成效。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大气环境治理的艰巨性、特殊性和长期性。

 

  如何减少环境污染

 

  大气污染是一个重要的致肺癌因子。其中主要有3,4-笨并芘,二氧化硫、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等。减少环境污染和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1. 限制城市机动车的发展,改进机动车的燃烧设备,减少有毒气体的排出。

 

  2. 研究无害能源,逐步取代或消灭那些有害能源。

 

  3. 改进室内通风设备,减少小环境中的有害物质。

 

  (四)在精神方面,要保持精神愉快向上,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

 

  (五)饮食应富于营养、维生素A、D,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灰霾 肺癌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