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点穴治疗婴儿腹泻效果佳

xiaoke| 2011-11-22 19:34:16
阅读()

  婴儿腹泻是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多发生在2岁以下婴儿。婴儿腹泻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在小儿按摩基础上,运用点穴治疗小儿腹泻,经治疗1~5次,获得满意效果。

 

  准确取穴 保健按摩治疗法

 

  脐——在肚脐正中,即神阙穴,又指脐周腹部。揉脐能温阳散寒,补益气血,消食导滞。患儿俯卧,操作者用拇指或食指端在龟尾穴做逆时针按揉200次,约5分钟,皮肤微红为度。

 

  龟尾——在尾椎骨端与肛门之间,即督脉经过的长强穴,又名尾闾穴。揉按可通调督脉之经气,调理大肠功能,穴性平和,能止泻。患儿俯卧,用食指或中指端揉脐眼(即神阙穴),逆时针揉约100次,约3分钟。这是根据顺时针摩腹为泻(治疗便秘),逆时针摩腹为补(治腹泻)的原理施术于小儿治疗。

 

  对症治疗按摩方法

 

  不同的病情,点穴的操作方法亦有所不同。患儿腹泻次数较多,要多揉龟尾穴;患儿大便成块状或蛋花状,应多摩腹,多揉中脘穴(在腹正中线,肚脐与剑突1/2处)。

 

  属寒泻的患儿(肠鸣、腹泻,解绿色便伴粘液),在神阙穴与长强穴点穴后,再用艾条作雀啄灸(像麻雀啄米状方法),每穴灸5分钟。

 

  属脾虚泻(每逢吃完饭后即泻,患儿消瘦,营养不良),可加捏脊疗法,具体做法为:患儿俯卧,沿脊柱两旁用拇指、食指两指将皮肤提起,由长强穴起,顺脊背正中自下而上,拇、食指交替提捏,向前推至大椎穴(背部第七颈椎与第一胸椎间)为止。根据病情可重复3~5遍。 

 

  伤食泻(胃腹胀热、厌食、解稀便带酸味),点穴按摩后用鸡内金一只,烧成炭灰分成六等份,每次一份,饭前服用,或调在粥里喂食。

 

  婴儿腹泻的按摩要点

 

  点穴按摩每天一次,一般5次能见效。手法要求轻柔舒适,切勿粗暴突然用力,否则小儿难以承受。冬天室内要保温,手要清洗干净,指甲要修剪整齐,避免划伤。要提醒的是,正在吃母乳的小儿治疗期间,其母不宜吃油腻腥味、酸、辣食物。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家长们应注意的是, 如果婴儿腹泻一严重, 只需饮食调整即可得到矫正, 但如果婴儿腹泻次数较多,出现婴儿两眼凹陷的脱水现象时,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