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药价虚高的根本原因

xiaoke| 2011-11-21 23:00:16
阅读()

  有媒体爆出我国一些常用药品中标价比出厂价高出很多倍,有些药品从出厂到医院中间利润甚至高达6500%以上。出产价3000元的心脏支架,到了医院就变成了2.7万。而从生产厂家到各级代理商再到医院相关人员,一整条利益链上的每个环节,都在这样的暴利中分得一杯羹。专家认为,药价虚高已经不是什么医院利益脱钩不脱钩的问题了,而是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

 

  药价虚高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了,也是群众反映极为强烈的问题之一。为此,相关部门也采取了许多措施,包括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实行政府采购等等措施,借以解决和遏止药价虚高的问题,人们提出了许多解决的办法和主意,但是,这一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一些药价依然虚高,高出几倍,近期有央视等媒体报道药价出厂价到医院销售价达20倍之巨,甚至更多。一些地方由此而导致的医患关系紧张甚至是对立,导致国家的医保等惠民政策难以得到贯彻落实,导致了群众的的不满。

 

  药价虚高已经不是什么医院利益脱钩不脱钩的问题了,而是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简单的医院利益脱钩和医院定价权等等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目前的医药价格虚高,已经是一种严重的腐败现象的展示。当医药出厂价到零售价中间差距达到几十倍之巨的时候,说明整个医疗体系已经出现问题,绝不应该仅仅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简单“吃药打针”的问题。

 

  医药价格虚高,首先应该建立公开透明的民主监督机制,如此,才能够确保药厂、医院与患者之间的利益平衡。缺少这一环节,政府采购定价也会成为腐败的砝码,药厂和医院中间,将会产生众多的食利者,最终埋单的是患者和政府,受到伤害的是政府公信力。

 

  其次,面对医药行业现存问题,简单的制度改革已经不起什么作用。要在民主监督的基础之上,对医疗相关行贿受贿行为进行坚决的打击与曝光。要形成一种火炉效应,让那些中间非法的食利者们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不是捞了就捞了,下不为例!

 

  编者观点:

 

  治理药价虚高其实并不难,只要改革现行药品招标制度,根据药品批号,把所有处方药都纳入政府定价系列,形成一个包括消费者(患者)、医院、药厂(药商)、政府、保险公司在内的真正均衡的五方利益,并制定完备的法律进行管制,真正让百姓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不仅药价虚高的问题可以解决,看病贵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