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瘤也会引起视力下降吗?

xiaoke| 2011-11-16 22:37:04
阅读()

  生长于颅内的肿瘤通称为脑瘤,包括由脑实质发生的原发性脑瘤和由身体其他部位转移至颅内的继发性脑瘤。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视力下降也有可能是脑瘤引起的。若察觉自己视力莫名衰退时,最好及时赴眼科接受详细诊察,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期。

 

  上个月初,俞工程师突感眼睛不舒服,看不太清楚,来浙江医院挂了眼科李小燕主任的专家门诊。一系列检查显示,双眼视力4.9,泪膜不均,屈光间质尚透明,眼底也没有明显的病理性的阳性体征。但视野检查结果发现双眼视野部分缺损。李小燕当即让他进行头颅双源CT检查,发现颅内有两个占位性肿瘤;经核磁共振增强检查,影像结果首先考虑是脑膜瘤。经过咨询与考虑,俞工决定分别接受手术和伽马刀治疗。

 

  明明只是眼睛不舒服,怎么会变成脑膜瘤了呢?李小燕主任提醒大家,视力下降,不一定只是眼睛出了问题,也有可能是因脑肿瘤而使视功能受损。

 

  李小燕介绍说,当脑肿瘤引起脑压增高后,眼静脉血液回流不畅,导致淤积水肿,损伤眼底视网膜上的视觉细胞,致使视物变形,视力下降。多数脑肿瘤都伴有头痛、头晕等症状,这样的脑肿瘤一般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有些颅内肿瘤如鞍区的垂体瘤、眶内肿瘤以及眼动脉瘤等,其首发症状常常不是头痛、头晕,而是单眼或双眼视力、视野改变,因此,许多脑肿瘤患者常被误诊为青光眼、弱视等眼部疾病。眼球向内、向下活动受限,可能提示脑干有病变;双眼不能向上视,提示中脑顶盖处病变,有松果体肿瘤的可能;眼球不自主抖动,常提示小脑病变等。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预防脑癌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 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