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致癌洗发水仍未下架!

jswei69| 2011-11-16 22:32:14
阅读()

  近日“强生婴儿洗发水致癌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记者在对家乐福、乐天玛特及部分小商店进行采访后发现,涉嫌“含有有害物质”的强生婴儿洗发精、强生婴儿柔润洗发精暂未下架。记者发现在二者产品外包装上成分栏里标有季铵盐-15,但并没有二恶烷。而强生婴儿洗发沐浴露、强生柔亮洗发精等其他产品则不含季铵盐-15。

 

  不少市民对此都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王女士的孩子刚1岁,从孩子生下来起就一直在用强生婴儿洗浴系列,“听说出了问题,我担心得不行……”她告诉记者,不管国内强生用品最后鉴定如何,她都不会再给宝宝用了。

 

  卫浴产品二恶烷含量难清零

 

  二恶烷和季铵盐-15是如何产生的?究竟致不致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等官方机构已做过一些这方面的研究。根据美国药管局网站上公布的材料,二恶烷是一种可能以极低含量存在于某些化妆品中的杂质,是在某些化妆品成分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副产品,这些成分包括某些清洁剂、发泡剂、乳化剂和溶剂,但是二恶烷本身不作为一种化妆品成分使用。

 

  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郝凤桐表示,二恶烷属于微毒类物质,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且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二恶烷的生物学活性如同其他众多化学品一样,取决于接触剂量。目前世界各国在技术上无法完全避免微量二恶烷作为杂质带入产品,换言之,卫浴产品中的二恶烷难以降到零含量。澳大利亚卫生局的官方网站对二恶烷的评估技术文件及推荐标准认为,除食品和药品外,在日常消费品中,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在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

 

  季铵盐-15属化学防腐剂

 

  那么,同时被检测出的季铵盐-15也属于无法避免的“被添加”物质吗?

 

  季铵盐-15是一种会释放出微量甲醛的物质,对防止有害细菌孳生、保持产品安全性和完整性起着重要作用。郝凤桐表示,季铵盐-15,大鼠急性毒性试验证实,其半数致死剂量为500毫克/公斤体重,研究证实在一定剂量条件下,其具有实验动物的皮肤刺激作用和致敏作用。在化妆品应用方面,我国及欧美国家规定的最大允许浓度皆为0.2%。季铵盐-15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是卫浴产品和化妆品中应用广泛的防腐剂,其使用频率排在前五位之内,近年来实际应用有所下降。

 

  防腐剂剂量越低越好

 

  有业内人士称,季铵盐-15的检测办法目前在卫生规范中并未标注。郝凤桐表示,现代卫浴产品和化妆品普遍存在安全防腐的需求。当消费者购买卫浴产品和化妆品时,往往首先注意产品的功能、香型、质地、包装等表象,但是数周或数月后,这个产品是否仍然完好,一般会被忽略。然而产品的设计者、制造商必须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如果缺少了有效的防腐成分,产品质量将无法保证。对致病微生物具有杀伤、抑制作用的防腐剂,在一定剂量条件下对人体也会有毒性,所以防腐剂在卫浴产品和化妆品中的应用要有一定限制,在保证防腐作用的前提下,剂量越低越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