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00万人因糖尿病死亡

xiaoke| 2011-11-14 08:58:42
阅读()

  “糖尿病”是一种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的疾病。国外给它的别名叫"沉默的杀手"(Silent Killer),特别是“成人型糖尿病”,四十岁以上的中年人染患率特别高每8秒钟就有一人因糖尿病丧生,每年有400万人因糖尿病死亡,100万人截肢。其实,持久控制血糖达标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然而,我国糖尿病患者达标率仅1/3。每年的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应对糖尿病,立即行动!值此之际,本版特邀专家,剖析阻碍患者达标的原因。

  

 

  糖尿病防治的目标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而控制糖尿病的关键就是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即血糖控制达标。然而,目前我国有9000多万名糖尿病患者,近1.5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但仅有不到1/3的患者血糖控制达标。研究发现,在通往健康的路上,有三大“路障”,挡住了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之路。

 

  “路障”一

 

  口服药不能保护胰岛素分泌功能

 

  当前的口服降糖药,不能遏制分泌胰岛素的功能性衰退,糖尿病患者分泌胰岛素的功能有缺陷,而且会逐渐加重甚至衰竭,这就是为什么糖尿病是一种进行性恶化的疾病。

 

  而现有的口服降糖药物,虽然都能有效控制血糖,但尚不能持久有效地保护患者的胰岛素分泌功能,所以患者的功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仍然在逐渐衰退,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也因此无法得到持久的有效控制。最后,患者只能依赖每日补充外源胰岛素来控制血糖。

 

  “路障”二

 

  加大降糖力度可引起低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渐进性疾病,为了控制血糖达标,加大药物剂量或者联合用药往往不可避免,但低血糖是血糖达标的一大障碍。一般认为,糖尿病患者血糖小于3.9毫摩/升为低血糖。低血糖发作时的表现为发抖、心跳加快、头晕、焦虑不安、饥饿、出虚汗、视觉模糊、四肢无力、头疼、情绪不稳定。

 

  但是,一次严重的医源性低血糖,或由此诱发的心血管事件,可能会抵消一生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内所带来的益处。据统计,有高达19.2%的糖尿病患者,因为恐惧低血糖放弃达标 。

 

  “路障”三

 

  服用药物不方便导致依从性差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有促胰岛素分泌类、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类、双胍类等,因不同的药理机制,服药时间也各不相同。

 

  大多数药物的服药时间受进餐的影响,给患者长期、按时服药带来了极大不便,大大影响治疗依从性。而患者的依从性好坏,直接影响了病情的发展和转向。而且,治疗糖尿病是每个人应享有的权利,因此控制血糖达标应该在每一位患者身上实现,不分年龄、无论贫富、不分国家。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

 

  运动和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同样重要。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降低体重,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即单位量的胰岛素可以降低更多的血糖)。心、脑系统疾病患者或严重微血管病变者,根据情况安排运动。因此糖尿病人锻炼是不可缺少的方法。早晨大声唱歌吐纳也是很好的手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