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万元即可买有机食品认证书?

xiaoke| 2011-11-01 11:14:48
阅读()

  根据超市提供的信息,记者联系上一位常年在北京、山东、广西等地做“有机食品”收购、加工、包装的经纪人刘刚。他表示,有机食品行业之乱,关键是认证环节随意性大。

  

 

  有机食品认证环节:几万元卖“有机”证书

 

  “像中绿华夏、南京国环等知名认证机构还可以,但对不少认证机构来说,你只要花两三万块钱,基本就能拿下有机食品认证。”刘刚透露,交了钱,一些认证机构或中介公司会派专人帮助“搞定”申请、文件审核、实地检查等认证全流程。

 

  不仅如此,因受利益驱动,有些认证机构甚至主动找加工企业花钱买有机食品认证。

 

  根据刘刚提供的线索,记者联系到上海一家包装印刷公司。在电话中,对方直言,可根据客户要求印制“有机认证”“绿色认证”等各种标签,也可以将“有机认证”直接印刷到包装盒上,根据包装材质不同单个费用从几毛钱至几百元不等。

 

  因为认证环节不规范,导致“有机食品”满天飞,行业诚信度下降。刘刚说:“有的企业收购普通食品后,经过简单加工包装后,干脆直接贴上假冒有机认证标识,这样做获利往往翻番,个别品种甚至超过500%。”

 

  针对认证中出现的问题,记者联系到负有监管责任的国家认监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国家认监委应组织地方认证监管机构对有机产品认证,但目前有机食品监管体制还不完善,仅靠认监委一个部门很难进行“全覆盖监管”。

 

  相关资料“

 

  有机食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的食品,有机农业是指一种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它强调加强自然生命的良性循环和生物多样性。有机食品认证机构通过认证证明该食品的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点等环节均符合有机食品的标准。

 

  第三方的认证活动必须公开、公正、公平,才能有效。必须有绝对的权力和威信,必须独立于第一方和第二方之外,必须与第一方和第二方没有经济上的利害关系,才能获得双方的充分信任。由在国家注册并认可的组织机构去担任这样的第三方,这样的机关或组织就叫做“注册认证机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