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将达70亿 每天喝掉3个昆明湖

cuteyy| 2011-10-27 20:24:03
阅读()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今晨发布报告,到本月31日,地球将迎来她的第70亿位人类居民。这一庞大的世界人口将会给地球带来巨大的消耗,就光水资源而言,70亿人口每天就能喝掉2到3个昆明湖。

 

  人类消耗的任何一种资源,即便数量很小,在经过70亿倍的放大之后,都是天文数字。

 

  一直以来,很多学者都描述过将来地球因为人口爆炸而变得不堪重负的情景。但事实上,这纯属杞人忧天。地球究竟能承载多少人?这已成为人们不得不认真考虑的问题。

 

  细数人口大国

  印度悲喜交加俄罗斯发愁人少

 

  中国和印度仍然是全球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两国人口加起来达到25亿,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以上。因此,预计地球上第70亿位公民将无悬念地诞生在中国或者印度。

 

  ★中国:据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公布的资料,中国的整个自然环境最多能容纳15亿~16亿人口,许多短缺性资源能容纳的人口低于10亿。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口规模在下一世纪的中叶将达到环境的最大容量值。

 

  ★印度: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到2025年,印度将超过中国,称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而这个“人口最多”的桂冠,将让印度“悲喜交加”。庞大的人口提供的人口红利是显而易见的:取之不尽的劳动力,需求巨大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印度需要生产更多的粮食去喂养这十多亿人口,而到这十多亿人口逐渐老化,等着印度的还将是庞大的养老开支。

 

  ★俄罗斯:人口大国俄罗斯却在为人口减少而发愁。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俄罗斯人口在逐渐减少。2010年的数据显示,该国人口已经比1990年时减少了654万人,目前俄罗斯劳动力短缺达到了1000万,拖累了俄罗斯的经济发展。

 

  地球最多能“装”多少人

 

  据俄罗斯《晨报》报道,许多科学家认为,150亿人口是地球的极限,除非立即采取行动控制增长速度,否则地球资源将面临浩劫。全球人口会在2100年达到这个惊人的数字。

  著名社会学家、哈佛大学教授爱德华·威尔逊在他的著作中写道:如果把所有的谷物都用来喂养人类而不是牲口,并且所有人都愿意成为素食主义者的话,现在的14亿公顷耕地可养活100亿人口。但实际上,这14亿公顷的耕地现在只能养活25亿人口,因为相当一部分人不愿意只吃素菜。

 

  而美国学术团体“全球生态足迹网络”的估测更耸人听闻:如果人口继续以眼下速度增长,到2030年地球上的食物将不足以让所有人饱腹,人类必须找到第二个星球生存,向外星“殖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