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学军训死亡 是谁夺了他的命?

cuteyy| 2011-09-08 15:56:01
阅读()

  9月3日下午,在上海海洋大学,一名19岁的男同学在军训收操结束后,突然晕倒,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消息一出令人感到痛心惋惜不已,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到底是军训强度太大让人难以吃得消,还是我们的天子骄子们太脆弱了?

 


 

  下面先来还原下事情的经过:9月,正是各个大学的开学季,军训是很多新生入校的第一堂课。

 

  悲剧已然发生,原因还在调查。昨天,晨报记者来到海洋大学,试图还原这一事件。校方表示,学校已成立专门的事件处理小组,来处理善后事宜。目前,新生的教学和军训工作仍正常进行。

 

  对于“军训强度大累死人”的说法,绝大多数军训学生承认军训有点累,但强度不算大。

 

  9月3日下午收操,学生们列队跑向食堂,他就跟在队伍边上。看到有人倒下,他马上就冲了过去。“这名男生倒下去后,呼吸很微弱,眼睛开始往上翻。”教官说,他在部队学过CPR,就是心肺复苏,他用手先搭了搭脉搏,感觉很微弱,摸了摸颈动脉,感觉情况不好,让人打电话报警后,他就开始忙着掐人中、做人工呼吸、做胸外心脏按压。

 

  学校的医务室和120急救站就在体育场西面的楼下,离训练的地方很近。“大约2分钟吧,学校医务室的医生就赶到了,又过了1分钟,120救护车的医生也赶到了。”教官说,当时他的心也跳得很厉害,一直到现在,他都不太敢回忆当初的情况……

 

  若非之前十多年的学习过程中,总是忽略体育锻炼,总是只看重分数,又何以让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这般弱不禁 风呢?大学军训,即便再严格,其强度也并非很大,更何况,很多情况下,这大学军训的实际强度,与要求的强度,还是打了折扣的。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依旧是高 考的一考定终身,使得每个学子都不愿意落后,都在拼命学习,都在忽略锻炼。这般现实之下,突然一军训,气温高点,运动多点,这些青少年,又如何扛得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身体素质堪忧,也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多年应试教育结下的恶果。


  从这件事情上,不能单纯的把责任推给校方或者是孩子。但是,既然增强孩子体质和取消军训都不是一日能改变的事实,那么就做好眼前能做的吧:把生命放在第一位,让军训更人性化些,让急救措施更完善些,让悲剧不再重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