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月饼:是监管不力,还是普遍的“潜规则”

phoebe| 2011-07-14 14:26:01
阅读()

 


 

  离2011年的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月饼大战已经打响了,然而一些星级酒店的销售经理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们又要被“潜规则”卖月饼了。“每逢佳节倍思亲,年年只为月饼愁。”一边是月饼市场的竞争激烈,一边是酒店下达的月饼销售任务,让酒店销售经理头都大了。头大的被潜的可不仅仅是销售人员,有些消费者购买星级酒店的月饼图的不过是质量安全,可是不料买回后发现却是一家不知名企业生产。
  
  尽管国家有条文规定,星级酒店里出售的月饼外包装上必须标清委托方和被委托方的名称、地址、电话、生产许可号等详细资料。但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不明示或者故意隐瞒相关资料的现象并不少见。那月饼销售究竟能给酒店带来多大的利润呢?与一些产量、规模不大的酒店相比,知名酒店更具有品牌优势。而从业人士透露,月饼的成本其实并不高,一盒最普通的月饼成本也就30元左右,销售价却接近90元,酒店的净利润高达200%。中高档月饼的利润率更高,一盒销售价258元的月饼,其成本只有68元,净利润几近300%。所以,暴利之下必有“莽夫”。
  
  星级酒店月饼的暴利,形成了不成文的文章开头的“月饼潜规则”。由此产生的月饼质量问题更值得让人担忧!据悉,不少星级酒店的自有品牌月饼生产商,均换成一些不知名的,或二三线的生产企业生产。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生产原料、人工等成本上涨,今年大月饼生产商的“代工”费比往年提高至少10%-15%,部分星级酒店出于成本考虑,今年转向寻找二三线企业生产;或部分订单转移到不知名生产企业生产。而有些不知名生产企业甚至是黑作坊,人们足以担忧,“这样的月饼质量有无问题?安不安全?”
  
  你一定会问:谁来监管“贴牌”月饼?可别指望什么质监、食药监部门,它们全都是“马后炮”,“瘦肉精”“染色馒头”“牛肉膏”哪个不是媒体曝一个查一个?再联想近些年来星级酒店月饼质量问题屡屡被投诉的现象,贴牌酒店月饼质量问题,早已暴露出严重的监管缺位!乱象丛生的月饼市场,监管不作为甚至是监而不管,不监不管,睁只眼闭只眼的更不用说了。
  
  话又说回来,国家明文规定挡不住星级酒店月饼为暴利铤而走险的脚步,犯罪成本小绝对是原因之一。消费者投诉月饼质量问题,最多就赔10倍的赔偿金。对酒店来说这点钱根本算不了什么,不就几个月饼有问题嘛,赔些钱就OK了。于是,源源不断的“贴牌”月饼出炉了,源源不断的问题月饼充斥食品市场,屡禁不止的月饼安全问题年复一年被曝光。源头不除,何以为安!
  
  现在,无良企业,“罚罚更健康”,监管部门,睁只眼闭只眼;月饼质量和安全,屡遭重击,月饼潜规矩,横行天下。杀无赦!非“铁与血”强硬手段不能了!
  
  根除问题月饼必须重典整治,加大惩罚力度。如果,企业家不能自律的“流淌着道德的血液”,监管者不作为不认真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那么即使罚他个倾家荡产也要让他的血液自动流淌道德,即使惩他个锒铛入狱也要让他明白群众的决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